第九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25

2019年1122日,第九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特约协办、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通过信息化践行新发展理念,对能源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打造能源互联网新高地,对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有着重要意义。会议以数字中国为引领,围绕“5G,让能源更智慧”核心主题深入研讨。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出席并致辞,他指出能源是人类生存和文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竞争力。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新形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产业价值链深度重构。全球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蓬勃兴起,能源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而从系统层面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全价值链创新,已经成为能源顶层战略规划和科研活动组织的典型模式。准确判断世界能源科技前沿突破方向,强化能源科技战略导向,全面加强能源科技创新高端供给,对我国抢占能源竞争战略制高点、维护国家长远战略利益极为重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致辞,她指出从能源形态的演变,到能源效率的提高,从能源使用方式的进化,到对能源负面性的约束,能源升级不仅是一部以能源为表象的物质发展史,更是一部人类不断运用智慧、释放智慧、提升智慧的精神活动史。在新一轮能源革命驱动下,未来的能源结构将是以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相互关联、彼此循环的多元化能源体系,其生产、存储、运输、应用到回收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将实现智能化、系统化管理,从而综合解决能源供应、能效提高、减少排放等问题。数字能源具有智能化、清洁化和去中心化三个主要特点。作为全新的能源形式,数字能源代表了一种高效、安全、低碳、经济、共享、可持续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在这个体系中,能源流将如信息流一样多元、双向、顺畅,由信息配置能源,能源提升价值。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主任杨富春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主任杨富春致辞,讲到在大数据时代,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然大势所趋。未来的几十年内,数字技术将使全球能源系统变得更加紧密互联、智能、高效、可靠和可持续。因此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以引导能量有序流动,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 

主题报告阶段,来自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金山软件、长城科技、联想、观安信息等单位结合能源数字化转型、能源物联网建设、能源数字化办公、能源企业信息化升级改造、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能源大数字治理、5G助力能源企业建设、人工智能在能源产业中的应用、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案例分享与探讨。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 

最后,朱玉副会长为大会作了精彩的总结,他讲到数字经济发展已经从解决“人和人”链接和“人和物”链接阶段,进入了解决“物与物”链接问题的阶段。比如,“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一链办理”,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提速,提高了人和人之间的链接交流效率。“滴滴打车”、“淘宝”等解决的是人和物之间的信息互联,未来的“无人驾驶”道路交通体系、“工业物联网”要解决物与物之间的信息高效可信交互。5G时代,站在“万物互联”发展阶段的潮头浪尖,能源科技创新一日千里,魅力、生态、智慧、自由、万能或将重新定义未来能源。“让世界运转更卓越,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