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沁平:“计算+”是各学科向心发展的重要引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2

    12月7-8日,主题为“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的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厦门举行。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名誉主任委员赵沁平表示,计算机能力已经成为现今毕业生就业的基本能力之一。

    “计算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计算机有突出的新工科特点,同时对其他新工科的形成也具有重要影响。”赵沁平举例说,比如化学+计算衍生出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计算材料学等,其他新工科的形成中,计算机的知识是这些新工科基础内容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名誉主任委员赵沁平教授

    赵沁平认为,计算是各个学科向心发展的重要引擎或催化剂,“互联网+”“人工智能+”包括“虚拟现实+”等这些“+”,归根到底都是“计算+”。

相对来说,计算机学科是知识更新迭代发展较快的一个学科,同时它也具有一些基本上不变的核心基础。基于此,赵沁平表示:“要让我们的本科生把核心的基础、技能、能力筑牢、扎实,同时计算机更新迭代的内容也要及时增加到教学的内容中来。”

    赵沁平还提出,今后计算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产业化,另一个方向是向教学转化。现在讲计算机的科学研究转化,主要是成果转化,主要是讲商品化、产业化。但实际上,还有一个转化的方向,就是向教学转化,就是科研成果要转化到本科教学。这个转化是很费时间的,要归纳提炼基本的知识内容进行转化”。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共同举办。除主论坛外,大会期间还开设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大数据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人工智能教育等15个专题分论坛以及4个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和数十个创新应用展。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