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实施国家项目注重人才培养 推进基因与5G技术研发部署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03

2019年是俄罗斯“科学”国家项目实施的第一年。该项目有三个目标:第一,到2024年俄应在重点科学领域进入世界前5强;第二,创造条件,让俄罗斯和国外科学家以及年轻有前途的研究人员愿意在俄工作;第三,对科研投入的增幅要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为此,俄正在加紧建设15个世界级科学教育中心,不仅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还让俄企业参与新技术研发。

 为在高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量子技术、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无线通讯技术、神经技术和生物技术等)取得突破,使经济发展模式从资源型转向高技术型,俄罗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计划新建立的150多个实验室中,30%的实验室将由年轻研究人员领导,1500个科研项目中,超过半数将由年轻科研人员负责。

 根据普京总统的指示,俄4月批准了《2019—2027年俄罗斯联邦基因技术发展计划》,将在6年内从联邦预算拨款112亿卢布(约1.75亿美元),扶持该计划的实施,在2027年前在37个领域展开基因技术研发,新建65个世界一流实验室。

 部署5G网络是俄罗斯的优先事项之一。普京明确表示,俄应在5G等高科技发展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以确保国家的技术主权。俄政府已与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俄罗斯电信公司等多个大型公司签订相关协议,以共同推动俄罗斯5G发展。根据“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国家计划,到2021年,俄将在10个百万人口城市建立5G网络,到2024年在俄罗斯所有主要城市建立5G网络。(记者 董映璧)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