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区智慧菜场3.0项目正式上线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0

1月7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智慧菜场在鄞州联心菜市场正式上线。

 据了解,为给传统农贸市场注入新动力,为市民购买菜篮子产品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为食品安全提供更多保障,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借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的契机,正式启动农贸市场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智慧菜场建设。鄞州区智慧菜场3.0项目由阿里、城数集团Citydo、鄞州银行、饿了么、客如云、鄞州电信等共同建设。区别于其他传统智慧菜场硬件铺设的形式,3.0模式主要以增量运营、数据中台、线上线下结合等为特点,实现智慧农贸系统可视化信息展示、智慧硬件、食品溯源、线上运营、区块链存证等系统跨平台整合。智慧菜场3.0采用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为主的模式,打破以往智慧菜场建设单一由政府投入为主的格局。

 智慧菜场3.0可将商户管理、菜品管理、菜场管理、质量检测信息、溯源信息等数据进行管理与分析。通过智慧硬件,主要包括数据电子秤、POS机一体机、小票打印机等,确保每一笔交易都进入后台大数据处理中心。通过饿了么线上运营实现线上到家场景、到店自提场景。同时,由鄞州银行推出金融服务,为商户提供支付通道管理、银行账户管理以及小额经营授信贷款等服务。为农贸市场创造新的业态和活力,是智慧菜场市场化运营的创新举措。对于菜场商户来说,5平米的档口开始迈向数字化经营,通过线上订单和线下摊位销售,增加商户的销量和收入。同时,线上渠道的开拓,可为菜场“夜市出清”等促销活动提供前期宣传途径,助力商户把经营范围延展到5平米外的3公里生活圈。

 未来,该智慧菜场还将进一步完善,如智慧菜场二期将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技术,由人工监管向数字监管转变,实现场容场貌、证照管理、食品追溯等智慧监管;打通“浙政钉”,实现农贸市场的市场监管掌上执法;增加中央厨房的增值服务,实现菜品半成品加工、成品加工等消费模式;增加农贸市场周边智慧停车功能,解决市场周边停车无序现状等。

 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鄞州区智慧菜场升级计划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在未来的2个月时间完成联心和东海两个试点菜场的全面实施。第二阶段是向符合条件的城区菜场、镇中心菜场进行推广,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全面升级。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