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产业承载空间数据平台将上线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4

1月13日,北京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赵磊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间隙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通州今年将重点打造产业承载空间数据平台,可承载产业空间的地理分布、可承载产业类型以及产权关系、楼宇未来规划等信息都会在平台上做出标识。目前该平台正在完善,今年将会对社会公布。

 北投、首旅等市属国企总部

 将向副中心转移

 赵磊表示,围绕行政办公、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科技创新四大功能定位,北京城市副中心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打造总部经济、财富管理、文化旅游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对标金融街、CBD、中关村和亦庄,从投资强度、产出强度、就业等多个纬度全面梳理行业准入门槛,提高标准,形成具有副中心特点的产业准入体系。系统梳理土地资源、楼宇空间,加快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中关村通州园、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张家湾设计小镇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土地一级开发、存量土地利用规划方案编制等基础性工作,为产业承载预留空间。组建产业专班,建立项目对接落地机制,引进高精尖项目。一批央企二级总部和市属国企总部加快向副中心转移。

 围绕着行政办公的职能,通州将加速集聚一些人力资源、高端智库、高端咨询等业态,为政府决策服务;在文化旅游方面,通州目前中有环球影城,南边有台湖演艺小镇,北边有宋庄艺术小镇,其他跟文化旅游相关的科技、动漫、AR、VR、视听产业等也有企业在与副中心谈入驻,其中既有国内各个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也有国外一些大牌企业。

 在高端商务方面,包括总部经济、绿色金融、财富管理中心、金融科技等多方面。赵磊透露:“像北投集团、首旅集团等,总部都要搬过来。”在科技创新方面,通州将围绕高精尖产业布局。

 产业承载空间

 数据平台今年上线

 赵磊表示,通州今年会上线一个产业承载空间数据平台,平台中包括了可承载产业空间的地理分布,还会标明产权关系、可承载的产业类型,附近楼宇的未来规划等,增强对企业落地的指导性。

 赵磊介绍,副中心要集成三个层面的政策,将来统一发布。一是中央对副中心支持的政策,通州有望今年可以争取到,二是北京市对于疏解非首都功能到副中心的支持政策,三是通州区针对一些细分行业的优惠政策。他还认为,企业愿不愿意来,市场的选择和考量是主要的因素,在吸引产业布局中,除了政府力量,市场力量也非常重要。“人家不愿意来,你非拉郎配拉过来,这样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要让他看到城市副中心在崛起过程中带来的机遇。副中心各种的应用场景对企业来说更有吸引力。”

 第三是为企业制定的配套服务。“企业来了,员工住房怎么考虑,子女的入学怎么考虑?就医绿色通道怎么开?没有一个企业愿意到没有医院,没有学校的地方。”赵磊表示,医院和学校不止服务老百姓,对企业产业要素的吸引力也很强。

 安贞医院、妇产医院等

 今年加快前期工作

 赵磊表示,从规划角度看,通州区的教育、医疗在控规中人均占有量是全市最高的。例如,千人的床位数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铁线网密度高于城六区平均水平等。这些规划都在按计划推进。“2019年,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最高门诊量一天有3700多人次,东直门中医院每天也有两三千人次”。

 他介绍,今年北大人民医院漷县院区也会开诊,除了副中心还能服务北三县居民。此外,安贞医院、妇产医院、儿研所、疾控中心等今年都要加快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间,医疗、教育、文化等这些公共服务的设施都会相继投入使用”。文/本报记者 董鑫 李泽伟

 重点

 关于资源布局

 从规划角度看,通州区的教育、医疗在控规中人均占有量是全市最高的。

 通州将加速集聚一些人力资源、高端智库、高端咨询等业态,为政府决策服务。

 关于承接企业

 企业愿不愿意来,市场的选择和考量是主要的因素,在吸引产业布局中,除了政府力量,市场力量也非常重要。

 关于配套服务

 “没有一个企业愿意到没有医院,没有学校的地方。”赵磊表示,医院和学校不止服务老百姓,对企业产业要素的吸引力也很强。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