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大数据善用大数据 提供复工复产现状分析与建议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2-2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为此,必须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加快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现将中国联通大数据所作的《复工复产现状分析与建议》节选其中重要内容,以供读者参考。

全国各省劳动力返城情况分析基于中国联通人口大数据,整理、分析了我国31省份返城情况,发现发达地区劳动力缺口和中西部地区劳动力严重滞留的局面并存 。

经过分析发现,目前返城率与本地过年比例呈高度相关性,相关系数0.979 ,即在常住地过年比例较高的省份,目前都拥有较高返城率,在本地过年 比较低的城市,由于目前疫情影响,导致返城率较低。 此外,返城率比例和产业分布也呈关联性。

从省份分布来看,目前返城率较高的省份,其工作人口的组成更大程度上依赖本地劳动力,大部分劳动力都在本地过年,因而疫情加重之后,即使各省开始严控人口流动,导致跨省人口流动量骤降,也未对本地复工复产造成过大冲击。反观北京、上海、广东等劳务输入大省,大量依赖外地务工者支撑当地生产建设,受到疫情影响,大量人员滞留在外地,返城率受到拖累。

从产业来看,疫情相关行业、制造生产业和民生保障行业的返城率最高。

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返城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返城率为77%;半导体等制药业返城率超6 0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返城率为94.6%,煤矿复产57.8% 。其中,以制造业大省山东和河北为例的返城率87.6 %,排名全国前五。第二产业同样发达的福建省,即使春节期间在本地过年的人数比例仅为6 6.2返城率却达72.6。

微信截图_20200221212319_副本.png

从劳务输出各省来看,安徽输出地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一带;河南集中在北京、上海及部分周边城市;湖北目前流出集中在重庆、深圳及部分周边城市;湖南流出人口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及上海;四川主要流向重庆、上海、广东 。

从劳务输入各省来看,北京人口来源主要来自于河北天津;上海流入人口主要来源于江苏、安徽;广东主要来源于湖南、重庆;江苏省流入人口主要来源于安徽、山东;浙江省流入人口主要来源于江西、安徽、河南。

总体来看,2020年节后企业的复工情况都不同程度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中国联通选取高端制造业、互联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一些代表企业,通过分析企业总部春节前后工作人口变化情况来洞察不同行业代表企业的复工率。通过分析看出,制造业复工劳动力达到公司等制造业复工劳动力达40%左右,而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远程办公来开展业务,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因而复工率明显低于制造业企业。过远程办公来开展业务,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因而复工率明显低于制造业企业。

微信截图_20200221212559_副本.png

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

复工复产专题报告(标准版).pdf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