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公益直播|倪光南院士:新基建要促进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29

微信图片_20200529150807_副本.jpg

在线人数120万人次

中国信息协会第二期公益直播5月23日晚圆满结束,吸引了信息产业专业人士120多万人次观看,社会反响强烈。

系列公益直播是中国信息协会精心打造的公益平台,旨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宣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宣传新一代信息的前沿技术,传播行业的新方向、新案例,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全方位的链接。提高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和实践平台。

中国信息协会第二期公益直播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两次得主)、曾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的倪光南先生,带来《新基建要促进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为主题的分享。

倪光南表示,当前各行各业都处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中,没有一个行业可以例外。对工业企业来说,通过工业互联网来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供给侧的红利出现,将助推企业数字化服务价值回归。

倪光南院士透露,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目前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约为35%,总量超过30万亿元。今后对数字经济发展将有重大贡献的是新基建,其规模将达到几十万亿元。

数字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心和基础,而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离不开软件产业的支撑。倪光南院士强调,要坚持发展软件,增强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控制力,重视评估抗美国出口管制风险的能力,贯彻“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的重要指示,逐步实现自主可控测评的制度化,助推我国企业的核心技术创新研发力和关键控制力。倪光南认为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新领域,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网络安全,要突出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做好新基建的前提条件,要让网络安全得到保障。在新基建的范畴,用国产的安全可控体系,用基于国产的操作系统和国产芯片的体系来代替Wintel。同时倪光南院士提到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同十二部门共同发布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内容提到为了保护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网络产品、服务的安全可靠,我国网络安全部门将会对海外供应链进行考察,一旦存在不稳定因素,将立刻排除。

倪光南表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软件产业有基础性、战略性,软件技术和软件人才有通用性、带动性。信息领域有很强的垄断性,信息技术往往形成明显的技术体系,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便显得尤为重要。随后,倪光南院士通过航天科工、华为鲲鹏集群等真实案例,生动呈现了软件方面的创新突破与实际应用,鼓励大家未来可期,自主创新、补齐短板,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是不可动摇的。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此次直播,他表示,实践正在不断创造着未来,今天已经真正进入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时代,学习正在从传统的物理空间学习进入物理空间与线上空间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为帮助企业突破惯性思维,实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中国信息协会举办“新基建、新模式、新生态”系列公益直播,围绕“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信息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将邀请政府官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从多方位、多角度解析未来“新基建”的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产生的新应用、新形态和新模式。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