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18

16x91.jpg 

2020年9月16日~17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息化观察网、国润互联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承办的“第二届电子政务安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信创为基,安全突围”为主题,紧扣当前国家政策、市场趋势和热点话题,科普了政务安全知识,传递了安全价值观,提升了安全技术能力,推广了安全生态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安全体系升级演进,推动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B19A2771_金山看图.jpg 

大会现场

朱玉副会长1.jpg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

何会长1_ .jpg 

何翠芹会长出席本次大会并致开幕辞,何会长表示,信创本质在安全,既源于安全,也归于安全;信创根基靠行业,根植行业积累,厚积薄发才能更好的赋能行业替代。“新基建”背景下,为避免网络信息化核心技术被“卡脖子”,需要构建多元化的产业链,即:多元化的底层技术、多元化开发生态、多元化云服务。信创产业未来将是关键领域的全面安全,实现软硬件的全部替换,并逐步实现政务云的国产化。尽管信创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依然存在缺少基础研究和基础关键部件、国产操作系统安全性、国产信创产品使用安全等诸多“卡脖子”短板。对此,何会长对信创产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加速推动信创项目大规模应用。第二,积极构建信创行业发展健康生态。第三,继续加大自主创新。第四,同步构建安全体系。

王钦敏2.jpg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没有安全稳定可靠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环境,就没有平稳健康的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电子政务体系建设是全国一盘棋的系统工程,由于网络设施、创新技术的快速迭代,加上主客观因素作用,催生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带来新风险、新挑战。特别是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治理制度,以及关键软硬件核心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

王钦敏主席指出,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切忌出现“重发展、轻安全”的跛脚倾向,或存在“先开张、再治理”的片面思维。迫切需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辩证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同时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的电子政务管理体系建设。

针对建设数字政府面临的信息安全痛点问题,王钦敏主席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防范规章制度体系,形成安全可管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二要建设安全可靠的数字政府安全网络;三要建成安全可信的数字政府诚信服务体系。采取协调一致的管理机制,确保数字时代的隐私和安全。

尹浩.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发表了题为《新基建浪潮下数字政府安全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从技术操作的角度剖析了建设数字政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并带来前沿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他指出,政府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数字政府建设的必然趋势,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内容,新基建为数字政府发展建设提供新动能,新基建浪潮下的数字政府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他提出,应以全局整体思想来优化数字政府的安全发展,不仅要强化管理、技术、运营、监管四个维度,还要从实体上分成平台、数据、应用三个层次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的安全防御,通过建设完善“三横四纵”电子政务安全体系,为数字政府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B19A297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通过视频的方式发表了题为《新基建安全痛点与拟态防御亮点》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新基建助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将面对更为严峻的网络空间安全挑战。可以预见,内生安全技术几乎可以覆盖新基建的所有领域。他从大数据内生安全、人工智能内生安全、区块链内生安全、云服务/数据中心的内生安全、5G网络内生安全威胁出发,对新基建面临的内生安全痛点问题做了系统性分析。他表示,当前新基建面临着“鸡蛋敢不敢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问题,面对新基建中幽灵般的内生安全共性问题,拟态防御能够将“未知的未知安全威胁”转变为“已知的未知安全问题”,为网络空间防御提供改变游戏规则的革命性技术。

 郭启全.jpg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启全发表《“三化六防”要求,大力提升网络安全综合防御能力》为题的主旨报告,重点解读《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的指导意见》中的新要求,详细介绍了加强等级保护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以及提高网络安全风险治理能力的路径及方法。

企业1.jpg 

华为安全产品领域副总裁金席,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事业部总经理姜威,中国电子云CTO常慧锋,紫光恒越副总裁、首席技术官王东升,腾讯资深安全专家常优分别带来题为《开放、创新、共赢,华为自主创新之路实践》、《夯实政务服务安全底座,构建自主可靠运营体系》、《聚焦政企数字化转型,构建安全的政务基础设施》、《紫光“从芯到云”全栈方案,构筑“电子政务”全域安全》、《腾讯网络边界防御安全实践》的主题演讲。

 企业下午_副本.jpg

神州信创集团安全产品专业总监陈腾跃,广州宽带主干网络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张昉,国科微存储事业群总裁康毅,天津戎行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洋、平安国际智慧城市智慧政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巍分别发表题为《神州鲲泰在信创安全中的探索》、《新形势下共谋数字政府信创业务发展之路》、《“核”芯“实力打造中国存储,携手共建信创生态》、《“互联网+”移动政务安全》、《平安智慧城市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点亮智慧政务》的主旨演讲。

B19A3063.jpg 

在电子政务安全实践分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在《开放环境下智慧城市网络可信身份体系建设指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5G时代,城市管理、教育、医疗、房地产、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公众安全等服务将更加高效和智能建设网络可信身份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网络身份在智慧城市安全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并从国家层面、经济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技术层面、用户层面阐述了建设网络可信身份体系的重要性。他预测,网络身份技术发展将呈现出移动网络身份识别将越来越普及、多模式生物识别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实时动态身份认证不断提高身份认证的安全性、物联网身份认证系统(IDoT)将快速增长、自我主权身份系统(SSI)重塑网络身份生态五大趋势。

B19A3113.jpg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网信部主任、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特聘专家肖稳田在题为《推进以数据为中心的电子政务战略,加快政务数据治理能力建设》的主旨报告中从多个角度论述了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加速向数字政府转型的特征,并从技术侧、管理侧、服务模式、国际环境等方面分析了数字政府转型面临的风险挑战。面对新形势,他认为必须加快政务数据治理能力建设。即要提升在线服务能力、政务数据的整合共享、促进数据应用能力向基层延伸、解决政务数据服务的应急响应、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上着力,更要坚持创新数字政府转型建设模式、运营模式和服务模式,有序推进数据资源的开放范围、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构建数字资源利用的社会化新格局的发展策略和路径。

企业3.jpg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兼首席咨询师许鹤、泛微移动办公电子政务专家蒋童、绿盟科技技术总监封帆、知道创宇云防御产品技术总监兼404积极防御实验室负责人邓金城、慧盾信息安全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CTO创始人董事王晓波等企业代表围绕办公软件国产化、安全监测、云防御、安全协同合作、移动政务安全等方向做了主题分享和交流,探讨网络安全工作新趋势、新问题、新思路,展示网络安全产品及成果,分享网络安全工作新实践和挑战。

B19A3053.jpg 

电子政务安全实践论坛

B19A2608_副本.jpg

闭门会现场

在本次大会举行的闭门会议上,邀请了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平台机构、行业重点企业代表谈难点、提建议、谋发展,就如何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创创新技术应用及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发展,推动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促进新型电子政务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展览区最终.jpg

展览现场

B19A2848.jpg

大会现场

本届大会“主论坛+专题论坛”相结合,采用了展览展示、项目接洽、闭门会议等形式。大会特别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交通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旅部、国家卫健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信访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林草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陕西等地方政府部门信息中心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500余人出席会议。

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日渐复杂、科技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我国电子政府发展正迈入集约整合、全面互联、协同共治、开放共享、安全可信的新阶段,居安思危,电子政务安全必须常抓常新,“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战略发展理念永不过时,永远在路上。“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一直以来,中国信息协会秉承“打造平台、构建生态、赋能企业、服务建设”的理念,积极当好数字治理的服务员,政务升级的护航员,资源整合的联络员,积极构建政府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微观经济运行中间的重要平台和纽带桥梁。下一步,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紧扣数字经济发展新热点,加强与各企事业单位的协作配合和深度对接,形成发展合力,助力搭建开放融合的产业生态,为我国数字经济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