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福州圆满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14

1.png

10月13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分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福建省发展改革委支持,中国信息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2.jpg

本次分论坛围绕“5G链接数字经济美好未来”主题深入交流,讨论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供参考。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建勇,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玉主持。

3.jpg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建勇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重要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极具前瞻性地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通过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数字中国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4.jpg

河南是本届峰会的“主宾省”,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河南加快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成数字城市的中部“样板”,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大力发展政务数据、先进制造和网络安全,通过构建数字产业化生态,为产业数字化赋能,创新数字城市化场景,实现“人、物、场”“三化融合”,体现出对数字河南建设的上下求索,激荡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万千气象。

5.jpg

在主旨报告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表示,数字经济的大幕已经拉开,人类社会从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各行各业从工业经济形态走向数字经济形态,这个实践活动实际上就是数字化转型。我们进行数字化转型已经有好几年了,有成功的例子,也有失败的教训,总体上来讲,一个历史的发展如果是形态的转换,这个道路都是不平坦的。

6.jpg

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建辉讲到莆田人文底蕴深厚,产业特色鲜明,莆商遍布天下。近年来,莆田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着力推进产业的升级突破。目前,莆田作为福建省平台经济示范区,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铜仁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少荣表示,这些年来,铜仁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找到了一条具有铜仁特色的路径,归纳为“一二三四五六七”。

7.jpg

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常务副总裁李强,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少华,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数字政府副总裁周瑞龙,同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马骏驱,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马伟,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振军,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锋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利用新技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主题对话环节围绕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展开讨论,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张晓副主任主持。

8.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王金照,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树农,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曲越川,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钦泉,主要研讨产业视角下的数字化转型突破议题。

10.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恭伟,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丰,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首席信息官郭中梅,京东集团智联云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欣,美团集团交通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周亚,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进,共享数据(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伍满禁,就数字化转型赋能美好生活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的格局下,数字经济分论坛围绕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数字技术研发、深化应用场景创新、公共服务政策支持、数字产业融合、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各位嘉宾就如何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精彩分享,更好地发挥政府、企业、平台等参与主体的作用,为推进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智力支持与实践案例。

9.jpg

最后,朱玉副会长在总结时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站在“万物互联”发展阶段的潮头浪尖,科技创新一日千里,魅力、生态、智慧、自由、万能或将重新定义未来。面对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中国信息协会将借力国家战略的东风,“聚焦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继续保持开放姿态,吸纳社会各方参与,与众多行业专家通过深入交流、深度对话、深刻思考,筑基础搭平台、优服务强支持、聚合力建生态、树典型推应用,致力于构建一个产业互联网的综合服务平台,当好数字经济的服务员,政企转型的护航员,资源整合的联络员,推进数字经济升级演进,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彰显数字经济的创新之美,在加快全域统筹发展中彰显数字经济的协调之美,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数字经济的生态之美,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彰显数字经济的幸福之美。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