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政府 链接未来” ——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26

1.jpg


2.jpg

10月23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新基建背景下信息化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内容,围绕“数聚政府 链接未来”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办公厅(室)、信息中心、电子政务、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大数据、发改、经信等政府部门代表以及知名企业负责人、政府信息化专家学者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玉主持。

3.jpg

图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

王钦敏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国际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领域正显现深刻的调整。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了驱动这场变革最活跃的因素。我国经济发展正进入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动力的新阶段,数字经济规模全球第二,规模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为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纷纷提出了政府数字化转型战略,普遍注重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与公共服务能力为目标,大力建设数字政府。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要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信息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王钦敏强调,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在公共数据服务、统筹推进机制、系统标准规范、法规制度建设、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同步发力,构建全国一盘棋的政府信息化系统,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从四个方面继续发力:第一,完善高效协同的公共数据资源服务体系,加快数据资源的有效供给;第二,建设统筹推进的数字生态体系,支撑数字中国全面发展;第三,健全政务数据资源标准体系,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和开发利用;第四,健全政府信息化管理政策制度体系,构建高效安全的数据资源管理机制。

4.jpg

图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作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时讲到,政务服务加速推动全球数字政府建设,《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通过发挥政府数字化转型先导性作用,撬动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已成为各国共识。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取得了历史新高,达到全球电子政务发展“非常高”的水平。在线服务排名从2012年的62名大幅提升至第9名,短短几年时间,从逐步追赶到实现跨越发展,进入到全球领先水平。下一步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成效,从四个方面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一是持续提升在线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化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满足各地普遍性政务需求:三是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异地可办、一网通办”;四是加快服务重心下沉,推动政务服务与公众数字素养同步发展。

5.jpg

图为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言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引领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密切结合各自开展的具体业务,深度分享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背景下,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优秀经验做法。

6.jpg

图为地方政府代表发言

地方政府是推动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实施主体。来自吉林省、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铜仁市等地方省市的代表,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设电子政务网络、政务数据中心、公共数据开放网站等新型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平台,完善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数据资源服务体系,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运用大数据助力政府治理创新的理念与实践等方面,分享了让政府治理更精准、公共服务更高效的典型案例。

7.jpg

图为企业代表发言

企业为政府信息化建设提供专业服务支撑保障。来自中国建设银行、东软集团、正元地理信息、中国联通、国泰新点、紫光集团、天津飞腾、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同盾科技、e签宝、视联动力、工银科技等知名企业的代表,分享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空间地理等信息技术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从技术、应用、产业、标准等方面对如何通过加强数据整合、治理、开放和利用,完善运营维护机制,加速政府信息化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进行了分享。

8.jpg

图为大会主持人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

行业协会是连接政府信息化各方主体的桥梁纽带。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在总结中指出,参会各方将在数字中国战略引领下,主动拥抱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探索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丰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内涵,积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以技术为基础,打造有速度的数字政府;以数字为要素,打造有精度的数字政府;以业务为牵引,打造有粘度的数字政府;以法律为准绳,打造有尺度的数字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为深化交流互鉴,本次会议还征集了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优秀成果案例,并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公布表彰。

本次会议回顾了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讨论在政府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研判政府信息化建设发展趋势,交流思想、汇聚智慧、达成共识,对提升政府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参考。

9.jpg

大会掠影

10.jpg

大会掠影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