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智慧 居民更便利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14

        从政务事项“一网通办”到人手一个“健康码”,数字技术已渗透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前,许多城市正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去年11月,第十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天津、安徽、广东等多个省份的城市管理者与企业领导者,在会上分享了数字技术赋能城市发展的经验与成效,探讨未来智慧城市的运行图景。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有热线电话,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民生问题。据介绍,服务中心月均呼叫记录达1.8万余条,形成了海量的语音数据。近年来,天津经开区打造了“聆听民声”平台,依托语音智能技术,将语音转换成文字,接收和处理语音记录达28万余条。该平台通过提炼关键词等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共性问题。比如在每年开始供暖前后,重点关注群众投诉较多的小区,做好供暖保障工作。

  “过去凭借经验,现在凭借数据分析,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工具,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这就是‘聆听民声’的价值。”天津泰达智慧城市科技公司总工程师陈松说。除此以外,天津经开区还借助华为视频云技术,在视频监控中将技术应用于识别可疑车辆、监测异常停车等多种场景,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有序、高效。

  2018年,天津经开区联合华为推出了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以技术为支撑,解决各类民生难题,让群众感受到科技的智慧与温度。

  打开“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微信小程序,除了能够在线预约景区门票与酒店、查阅当地餐饮美食以外,还能进行“智能排程”。依次选择往返城市与出发日期、根据个人偏好选择景点类型、勾选感兴趣的景点,完成以后,个性化的行程安排便可自动生成。交通方式、景点距离、建议游玩时间……事无巨细,一目了然。

  安徽黄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胡梅元介绍,黄山是著名的旅游城市,而文旅产业具有“无边界”的属性,需要汇聚景区、酒店、餐饮、道路交通等各领域的数据。因此,黄山将文旅基因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之中,以智慧文旅为切入点,促进城市数字化、智慧化。通过与华为合作,黄山已建成政务云数据中心与大数据资源数据库,在此基础上融合了智慧旅游、智慧社区等多样化的应用服务。

  2019年,深圳推出了统一政务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汇聚了全市7709项服务数据,市民可以在上面一站式办理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安全缴费、电子证明等各类事项。

  “通过整合所有网站与系统,打造‘一门一网一窗’,我们希望让市民享受到一站式的服务,构建城市管理智能化、一体化格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说,让数据可共享、可流动,实现业务协同,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

  从2018年出台《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至今,深圳已在华为的助力下实现了“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的“六个一”目标。数据的有效连接与智能交互,打破了不同部门、领域之间的壁垒,破解了治理碎片化难题。2020年,深圳市与华为进一步合作,共同建设“鹏城智能体”,打造数据驱动的、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将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到新的阶段。

  “我们要协助各地改变过去以各个委、办、局为本位进行管理的思路,真正以服务对象为核心设计数据架构,使数据能够在不同系统中流通。”华为全球政府业务负责人岳坤表示,以“鹏城智能体”为起点,华为已与多个城市合作共建“城市智能体”,赋能经济发展,助力城市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与水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4日 13 版)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