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三届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09

  


  8月8日,“第三届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北京国华融合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突破核心技术,赋能军工安全”。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开幕式)

  论坛聚集了政府领导、院士专家、科研院校、十大军工集团、军队领域等多方力量,解读了最新政策,共同探讨军工信息安全前沿技术和产业发展态势,分享时下最先进和主流行业技术应用解决方案,从满足国防建设需要的层面入手,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展开解析及探讨,不断推动技术革新,为我国军工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与产业的壮大提供了广泛交流平台。来自军政产学研企各界4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在致辞讲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国防建设2020年目标的攻坚之年。在国际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的军工信息安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毋容置疑,安全不是技术,而是技术与管理的结合,任何先进的安全技术都需要严谨的管理作为后盾,否则,只是一堆软硬件的组合。军工企业信息安全体系的构建需要重新站在新的战略高度进行定位与审视,应主动地将军工信息安全发展放到与军工信息体系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样才能在未来的“信息战”中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何会长建议军工行业从七个方面推进军工企业信息化建设:一是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二是实施一批示范项目,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培育一批信息安全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四是谋划一批标志项目,打造军工信息安全“新名片”。五是培育一批新业态,拓展发展新空间。六是推进一批精准合作,构筑发展新格局。七是强化一批基础支撑,营造发展最优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沈昌祥院士发表题为《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的精彩演讲,对于当前我国的物联网以及整体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安全风险的实质及特点,以及应对方法和策略进行了深入分析阐述。沈院士指出,构筑物联网安全防线,须树立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只有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和战略规划,积极推进可信计算3.0技术,才能实现网络强国目标,才能为促进军工安全的发展保驾护航。沈院士从三方面提出建议:大力发展“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认清安全风险实质,培养“主动免疫可信计算”能力;为物联网安全构筑三重防线。 

 

中国网安副总工程师、卫士通总工程师董贵山)

 中国网安副总工程师、卫士通总工程师董贵山做了题为《军工网络安全整体防护体系》的演讲。从信息系统的安全风险评估的三个基本维度分析了未来网络空间安全的新常态。第一,信息资产的总量增加,军工行业信息发展大趋势要强化监管,强化融合共享能力,进一步提质增效,第二,信息系统的复杂性和关联度空前提升,系统的脆弱性也随之增加。第三,网络攻击已经由过去单纯的炫技向系统化、动态化转变,因此,构建军工企业网络安全整体的保障服务新模式迫在眉睫。

(由左至右:成都科来软件有限公司李飞、绿盟科技杨斌、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徐立松)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立松,他通过四项案例介绍了如何借助高性能的网络安全环境,为军工事业提供整体动态防御功能,维护数据安全;绿盟科技军队军工业务部技术总监杨斌表示在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做好安全防御、隐私保护,我们就必须要建立全面的入侵防御系统,关注邮件网关系统,建立威胁分析平台;成都科来软件有限公司产品运营部总监李飞通过一张公司的网络协议通信图向与会观众展示了技术创新产品在安全防御中惊人的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帮助快速响应预警并节省人力,为军工企业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常务副会长傅伯岩主持下午论坛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为与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等级保护制度2.0的制定原则,以及等级保护制度2.0与1.0之间的区别,从四大方面诠释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重大意义。祝处长表示,国家对网络安全重视程度逐年提高,以网络安全法,等级保护制度2.0为契机,军工企业应该加强自身的网络系统的建设,加强机构、人员、经费、装备等方面的投入。 

(由左至右:北京指掌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邢志刚、北京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施清平、深圳奥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BPM资深产品经理丁谋光)

  北京指掌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邢志刚、北京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施清平、深圳奥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BPM资深产品经理丁谋光分别作了《移动安全赋能军工行业智慧转型》《用自主可控标准保卫视频监控系统安全》《聚焦管理中台打造数智企业》的企业演讲。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信息化副总监于洪伟)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信息化副总监于洪伟表示,电力生产企业一直被国家视为关键基础设施之一。他从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家电力集团在发电企业的全寿期工控安全防护策略方面形成的整体的安全防护体系,从企业角度提炼了核心技术设施的配套解决方案,提供安全检测评估,来保证电力集团的工控安全整体防护能力。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龙春)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龙春总结了其在人工智能安全防控领域十余年的工作经验。他提到,网络安全的人工智能应用不是新鲜事,但是随着最近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网络数据分析能力的加强,人工智能应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龙春从人工智能对威胁情报分析、异常网络安全行为检测、人工智能抗安全攻击、安全态势感知等方面讲解了人工智能在军工安全领域中应用原理及重要作用。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惠莅)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惠莅作了题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国家标准进展》的演讲。她深入浅出地为军工集团、企业代表介绍关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标准进展情况,传达了有关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精神,梳理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基本要求及四项基本原则,即重点保护、整体防护、动态调整和协同参与。

(高端对话)

  本次论坛通过专家报告、主旨演讲、高端对话、供需项目合作交流会等环节;高端对话环节再次将论坛推向高潮,由朱玉副会长主持,中国电科集团战略发展委员会专职研究员刘秉瑞、中国网安副总工程师、卫士通总工程师董贵山、成都科来软件有限公司产品运营部总监李飞、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立松、绿盟科技军队军工业务部技术总监杨斌就军工行业发展现状、各自业务等问题进行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从国内、国际两个环境分析军工技术应用及产业趋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动态分析、整体防护体系等角度提出了军工安全工作的对策和建议。对话环节中,朱玉副会长与对话嘉宾进行一次次的头脑激荡,有针对性的关键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供需项目合作交流会)

本次论坛与会者观点碰撞,讨论中逐渐凝聚共识:军工企业应该抓住信息安全产业全球化的机遇,推动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在军工安全的大赛场上发扬不断进取,顽强拼搏的冠军精神,在信息安全、军工安全、互联网治理领域做出成绩,将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传向世界,携手开启构建军工安全的崭新航程。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中国信息协会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中国军工信息化与信息安全的发展。本次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夯实“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这个专业化、开放化的交流平台,为政府、业界及公众之间搭建沟通桥梁,积极促进军工信息安全保障成果与经验的有益分享,深化推动军工信息安全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强军战略提供绵薄之力。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