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信息界学术大会成功召开 李国杰院士荣获“最高学术大奖”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2-28

(中国信息化网消息)2006年2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界》杂志社组织承办的首届中国信息界学术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政府信息化管理部门、信息化研究机构以及各行业信息化领域的近8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大会于2月23日下午开幕。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为大会致开幕辞。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王新培、农业部总经济师薛亮、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领导和专家以及联想集团副总裁孙育宁、微软首席技术执行官李志宵等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并做了专题报告。

24日,大会的“电子校务•教育信息化”、“电子军务•国防信息化”、“电子政务•城市信息化”、“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数字农业•农业信息化”、“数字医院•卫生信息化”六个分论坛同时进行,以主题演讲、专题讨论等形式展开深入交流。

24日晚18:00,本次大会最重要的一项活动――――首届中国信息界学术大会颁奖宴会在国际会议中心晚会厅召开。在公证人员的全程监督下,大会揭晓了奖金总额21万元的“中国信息化学术大奖”。中国工程院李国杰院士获得了本届中国信息界学术大会“最高学术大奖”的殊荣。李国杰、周宏仁、吴敬琏、邬贺铨、倪光南、曲成义、吴建平、叶培大、陈禹、杨国勋获得“中国信息化十大杰出专家”奖项。《工业化与信息化:中国的历史选择》、《计算数论(第2版)》(英文版)、《信息革命与信息化》、《信息化与产业融合》、《世界新军事变革新论》、《打赢信息化战争》、《信息管理论》、《信息传播全球化与中国企业经营国际化战略》、《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第四版)、《网络营销战略》十部优秀信息化著作获得“最具影响力的十大信息化专著”奖。大会还颁发了中国信息化学术大奖特等奖和一等奖以及“中国信息化优秀论文”、“中国信息化百名学术带头人”等相关奖项。

“首届中国信息界学术大会”是我国信息化理论研究与实践交流相结合的盛会,是针对我国广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政府、企业信息化管理部门举办的思想盛宴,是基于理论研究,探讨国家信息化发展与信息技术应用趋势的高层次、大规模、务实有效的学术交流活动。

综观本次大会,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

1、参与广泛,影响深远

本届大会不仅邀请到了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王新培、农业部财务司司长薛亮等众多领导和专家到会,而且吸引了来自广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政府、企业信息化管理部门近800名代表的积极参与。同时作为我国信息业界的首次“学术大会”,在推动我国信息化理论建设方面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2、倡导信息化理论研究之风

在信息时代,信息化人才已经成为影响综合国力的、举世瞩目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在我国加快推进工业化、构建和谐社会、创建新型国家的征途上,信息化建设备受瞩目,蓬勃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国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信息化理论建设严重滞后于实践。多年来,我国信息化的发展日新月异,成果颇丰。但很少有人静下心来,在较大范围内进行认真的观察、收集、交流和反思,并进一步提炼,升华为理论,再反过来指导和推动实践。时至今日,有关信息化“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基本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举办这届大会,意在在较大范围内团聚信息界理论工作者与实践者,推进信息化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理论和经验指导实践,以实践和经验丰富理论,最终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国家创新。

3、企业积极参与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得到了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中和威软件有限公司、和利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通金星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IT168、北京博雅方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东方通科技等企业的积极参与与大力协助。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