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王旭东部长解读新年发展蓝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1-12

2006年信息产业的宏观发展目标是:信息产业增加值1.34万亿元。其中,通信业47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8700亿元。通信业务总量1.5万亿元,增长24%;发展固定电话用户300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4800万户,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分别达到29.1%和33.5%;通信业务收入7000亿元,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约2000亿元。

3G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我国将抓紧研究制定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业务、资费、监管、频率指配有关政策,加快推进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继续做好标准化等工作。推动运营与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内容开发等环节密切合作,形成新型产业链,促进第三代移动通信快速健康发展。

王部长解读: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具备。为务实推进我国3G的发展,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36号文件精神,统筹兼顾、全盘考虑,将发展3G与深化电信改革、优化竞争结构、完善监管政策、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产业化、形成新的产业链结合起来。运营企业要做好充分准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做好网络建设、业务开发、市场培育等方面工作,并确保利用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技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通信保障和优质服务。

转型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电信企业应立足信息化和信息服务业,开拓市场和挖掘潜力并重,高端市场和中低端市场并重,开发新技术新业务,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结合实际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建设企业信息化公共支撑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城市信息化,以社区服务为重点,逐步完善城市信息服务功能。

配合有关部门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研究开发适合农村需要的信息资源,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因地制宜、积极务实地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王部长解读:信息化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要了解其他行业需求并实现有机结合和互动发展,工作难度很大,但一旦实现突破,发展前景广阔。

资费管理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2006年,信息产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稳妥地推进资费管理改革,逐步建立电信资费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在实行上限管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事后监管,逐步实现资费管理的法制化、程序化和透明化。

王部长解读:在资费管理问题上,要强化事后监管,加大对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的资费违规行为和损害用户权益事件的查处力度。继续做好对在用电信计费系统的检测工作,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网络安全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我国将推动落实移动通信用户实名登记。加大互联网和手机不良信息的整治力度。抓好《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和《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对信息服务提供者的管理。继续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电信设备的安全性进网检测体系。

做好互联网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提高网站备案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率。健全各项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完善网络安全技术监测平台,构建更加完善的应急技术支撑体系。协调电信运营企业建设网络安全应急保障技术平台。

王部长解读:做好互联网管理基础性工作,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体系,不断提高技术支撑能力。要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制,加强对信息服务提供者的管理。

增值业务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我国将要加强对新技术新业务的政策研究和分类指导,继续组织协调好相关的技术业务商用试验,做好码号分配、规划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有关行业发展、业务协调、市场规范、资源配置、网间结算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要加强增值电信业务市场监测,及时分析、掌握、发布市场发展与竞争等运行信息,鼓励各类投资者理性进入市场,加大配套支持力度,促进增值电信业务市场的竞争与繁荣。

王部长解读:业务创新能力不足,是目前制约电信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管理和规范,运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标准制定等手段,为业务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产业升级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我国将组织实施高端计算机系统产业化、信息技术应用等“十一五”规划重大专项,做好新一代移动通信、数字音视频、高性能计算机、电子标签产业化及应用试点工作。推动下一代网络、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家庭网络、智能终端、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技术应用与数字内容等领域技术实现突破。

王部长解读: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及三网融合趋势明显,各类信息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传统产业改造的需求不断增强,为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新的机遇。要认识到,结构调整也是发展,是内涵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大公司”战略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2006年,信息产业部将开展大企业国际化经营试点,争取国家的政策扶持,培育本土跨国公司。跟踪汇率机制及金融改革变化,为企业争取灵活扶持政策。电子发展基金的使用由示范引导向重点扶持与示范引导有机结合转变,选择一批优势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加强对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指导。

王部长解读:大公司是建设电子强国的载体。但特别要强调的是,规模只是大公司的一个方面,大公司还必须掌握关键技术、具有知名品牌、资本运作能力、现代化的管理以及积聚大量的优秀人才,具备核心竞争力。一些“单项冠军”企业,虽然规模不很大,但具有国际竞争优势,也是我们政策支持的重点。

“走出去”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信息产业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产业应对贸易摩擦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提高企业规避、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引导企业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优化出口结构。

王部长解读:随着我国出口规模的扩大,贸易摩擦、知识产权纠纷增多,应正确认识这个问题,要引导企业坚持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应对贸易摩擦很复杂,涉及经济、法律各个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研究,提高工作技巧和应对水平。

技术创新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信息产业将围绕产业重大应用和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一系列以企业为主、科研机构和院校等共同参与的技术联盟。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造活动。以应用为导向,引导企业加快以软件、网络和系统为中心的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王部长解读:增强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要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有条件的大企业要建立公共技术开发中心,条件成熟时可从企业剥离,面向社会提供服务,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使其成为服务行业、扶持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重要手段。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