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强化数字技术赋能作用,推进城市数智化转型升级
来源: 中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4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战略图”。我国在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智慧家居等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逐步构建起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技术可以大大促进城市运行的科学性、效率性、便捷性、安全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决策,是将数字经济与城市发展创造性地融合,将有力支撑我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

 智慧城市从概念的提出,至今也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历程,从最开始的“数字化”到后来的“云端化”,当前正进入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新型数字技术推进的数智化转型新阶段,逐步实现“上云、用数、赋智”。

 第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数字技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发展态势。特别是近两年,在“新基建”政策的引领下,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呈现出集成化、协同突破与融合发展态势,为城市治理、民生改善、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技术手段,大大提升了在城市这个复杂系统内,解决生产、生活、生态等多方面问题的能力。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22年6月,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85.4万个,5G终端用户近5亿户。2022年初我国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城市算力也进入到精细化布局阶段。我们也注意到,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融合发展下,市场上也涌现出了一批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即AIoT技术为核心能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厂商,其突出特征是“万物互联、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组织重构、数字孪生”,正成为供给侧变革的新生力量,也是推动城市向数智化阶段迈进的重要动力。

 第二,制造业的数智化升级改造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据2021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已达39.2万亿元,但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仅有9165亿元,工业、制造业领域的数智化转型空间巨大。特别是伴随国内用工成本等不断攀升,面对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回归”与东南亚等国家“中低端分流”双向挤压,工业与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与增加效益的压力加大,普遍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迫切谋求转型升级。特别是在“疫情”的催化下,保证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安全与稳定更显重要。因此,在众多制造业企业加大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与智能化生产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利用数智化技术对商业片区、园区等不同产业组织进行有效赋能,依托AIoT技术铺设互联互通的数字基建,获得实时、准确、安全、可信的大数据,并依托大数据的智能分析提供招商与运营,综合能源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入驻园区即可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在供应链方面,AIoT、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也将提升交易的便捷化、安全化,对产地溯源、质量保障的需求提供助力。

 第三,城市及社会治理亟需跨区域、下沉式、综合性的数智化治理手段。在此次应对“疫情”的大考中,应该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在疫情监测、人员管控、资源调配、舆情疏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方面的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例如,至今全国的健康码认证仍未统一,核酸检测结果仍未实现互通互认。在基层治理方面,如何有效解决“上面千层网,下面一根针”的局面,迫切需要更加有效的数字化治理手段。此外,伴随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步伐,围绕城市群、都市圈加速发展出现的新动态,城市与乡村之间需要逾越“数字鸿沟”,城市群内部各城市之间的一体化智慧协同如何从顶层设计上破解“数据孤岛”等问题,都需要更智慧高效的技术手段。

 第四,在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AIoT等数字技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功能作用。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特别是2030年前要实现“碳达峰”,“碳数据”必将成为一类重要的城市大数据。如在调研过程中,地方普遍反映,碳排放“摸家底”的情况说不清楚,如何计算也不清楚,需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在“摸家底”的过程中,获取碳数据的模式也将经历“自我申报、事后监管”向“实时动态、高效准确、安全可控的直接获取方式”的转变。随着ESG等非财务性披露报告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监管机构的关注,即使是低耗能企业也不得忽视“绿色溢价”“环境成本”等因素的影响。而安全可信的“碳排大数据”是碳资产核定、审计、交易的核心基础和关键要素,各级政府、各类企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也将加大在“双碳”大数据平台、“双碳云”、“双碳”系统软件上的规划布局和资金投入。同时,还应看到,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AIoT等新型数字技术能有效地解决“削峰填谷”问题,推动智慧电网建设,这将有利于增强能源领域供需两侧的调节水平,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张晓强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