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辟新路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4

自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11月份发布《“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以来,“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日前举办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4000个,覆盖飞机、船舶、汽车、电子、能源、采矿等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已成为我国5G规模化商用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名片。

传统工业技术升级换代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在带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的同时,开辟了传统工业技术升级换代新路径,加速人、机、物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方式落地普及,成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辉看来,数字技术正重新定义传统工业模式。《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显示,“5G+工业互联网”已经应用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测监测、物流运输、服务管理等工业各个环节,并已渗透到41个国民经济大类。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认为,叠加人工智能技术将使装备、生产线、工厂发生革命性变革,生产技术改造升级,不仅解决了一线劳动力短缺和人力成本提升的困境,更从根本上提高了制造业质量、效率和企业竞争力。

对此,科大讯飞副总裁、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甲甲深有体会。“依托人工技术与大数据的结合,我们实现海量供需高效对接,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徐甲甲说,工业场景中80%的设备都带有轴承、转体或机电设备,这些设备一旦出现故障,会发出异常声音。利用语音技术,公司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但凡需要用耳朵听的环节都以机器替代,大大提升了故障检测准确率。

制造企业运营依赖市场变化、仓储物流以及设备本身情况。为此,科大讯飞用传感器采集工业生产过程中各类数据,通过工业数据平台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并优化决策,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排产和调度。

释放潜力打造精品网络

制造业是工业互联网应用赋能的主阵地,其在生产环节的管理控制普及程度已达45.5%,但充分释放“5G+工业互联网”潜力,仍需进一步探索和突破。

“复杂的工业场景对5G在高可靠、低时延、广连接等核心技术提出更高要求。”余晓辉以汽车行业为例说道,“汽车产线存在很多柔性装备,其间需部署一定数量网管型交换机、专用线缆等网络设施,组网僵化,不利于快速换型生产。经过5G网络改造后,PLC与现场运营能实现直接数据交互,大大简化车间组网,提升产线柔性。”

目前,长城精工正联合华为、中国联通在汽车领域开展5G 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技术产线级应用探索,在700平方米的示范区内已经实现设备端到端4毫秒、99.999%可靠性的初步验证。“未来,还要在芯片等关键零部件取得突破,该技术若完成规模化应用,则意味着5G将从工业的生产外围走向核心控制环节。”余晓辉说。

5G与工业互联网的使用成本始终备受业界关注。《报告》显示,目前5G模组价格已低于500元,近3年平均降价40%左右。余晓辉表示,今年6月份,5G Redcap标准正式确立,初步预计其模组价格在200元左右。

TCL科技首席运营官王成认为,“5G+工业互联网”建设费用过高仍然是阻碍其规模化推广应用的重要原因。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仍旧面临“不敢用、用不起”等现实难题。只有5G模组、5G网关等智能化硬件价格进一步降低,5G技术才能广泛渗透到中小企业,进而赋能千行百业。

“下一步,要加大攻坚力度,不断提升产业供给水平。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打造精品网络,提升5G虚拟专网和混合专网建设服务水平,探索多元化业务模式,降低综合应用成本。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为引领,推动各方加强低成本、轻量化的5G工业级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张云明说。

5G全连接工厂引领未来

今年9月份,工信部印发的《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明确提出,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生产现场,形成生产单元广泛连接、信息(IT)运营(OT)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

“企业可根据实际需求,从基础设施建设、厂区现场升级、关键环节应用、网络安全防护等方面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这将进一步释放5G无线化、柔性化优势,从当前应用探索阶段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发展。”余晓辉说。

走进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紫光股份智能工厂,4万平方米的生产空间已完成5G专网部署,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一起构建产业数字大脑。在服务器单板生产线上,SPI锡膏检测设备、AOI自动光学检测机等专业设备通过5G专网接入边缘算力平台,短时间内就能让几千个零部件完成组合,AI视觉检测则保证了产品品质。

在服务器制造链上,把内存条、电源、硬盘等组件快速精准地组合在一起,是整个制程中最复杂、难度最高的工序之一。在全自动服务器整机组装线上,多台机械臂通过5G网络接收着来自云端的统一指令,仅用几分钟就能快速变线,生产完之后还要经过工业相机360度的全面检测,不放过任何一处细小缺陷。“‘5G+工业互联网+AI’全连接工厂建设实现了以算力换人力、以速流换物流、以智能增效能。人员同比减少57.9%,物流费用支出降低26.7%,订单交付周期缩短63.5%,单板生产自动化率达到88%,柔性生产换线从7小时缩短至3分钟。”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说。

据了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已征集700多个5G全连接工厂“种子”项目,其中装备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建设完成率分别达28.8%和27.8%。“下一步,要不断壮大融合产业生态,组织编制5G全连接工厂名录、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指南,深入总结推广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模式,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张云明表示,要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县域经济下沉普及。(记者 李芃达)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