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要煤炭产区锚定数字转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18

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的秦淮数据集团大数据产业园内,数十万台服务器在恒温恒湿的机房里运行着,一刻不停地为全国的量子通信、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高科技企业提供巨量算力支撑。
        煤炭储量占全国1/8的大同市曾被称为中国“煤都”,如今,凭借全市14万架数据中心设计总机架和高达200万台的服务器承载能力,算力输出正在成为这座传统资源城市的新名片。

 大同是中国主要煤炭产区加速数字转型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产煤第一大省,山西近年来不仅为中国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力争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山西省省长金湘军在山西省两会上披露,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已经突破5000亿元。除大同市外,传统产煤大市吕梁、阳泉等地也在发展以大数据、智慧矿山、自动驾驶等为方向的数字经济。

 在距离地面500米深的阳泉市新元煤矿,巡检机器人正沿着轨道在机电硐室内自主行走,实时监测着各种设备。通过5G技术,它监测到的所有图像、温度数据都能及时传回地面调度中心。

在这个中国首座建成的5G智慧煤矿,覆盖变电站、通风机、综采面等31个业务场景的“智能作业管理平台”,已经在矿井中大部分的队组得到应用。借助这一平台,管理人员可在井上调度中心实时查看各环节作业情况,对异常情况及时做出处理。

 “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专家平庆忠认为,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丰富产业基础,尤其是能源产业、煤炭产业基础深厚,基于这些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前景广阔。

在同为中国煤炭主产区的内蒙古、陕西等地,数字经济正加速与当地煤炭产业等实体经济融合。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参会代表和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诺贝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清建议,内蒙古要从引进和培育数字人才、加强数字技术产品研发、推进产业数字赋能等方面着手壮大数字经济。

 中国民主建国会山西省委员会提出的集体提案建议,山西省应尽快摸清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数据算力需求及增长空间,超前谋划布局,推进山西能源数字化转型,全方位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资源型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未来发展的“热词”:陕西省计划在今年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大数据、软件信息服务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山西省提出,未来5年,数字经济规模年均增长15%以上;内蒙古自治区也提出将全方位推进产业数字赋能。

 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表示,将以传统产业提质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抓手,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方阵,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