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快递效率激发农村消费潜力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11

农村居民对农村消费环境的满意度呈现“良好”评价,进一步充实挖掘农村消费市场潜力的信心。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农村消费环境与相关问题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村居民对当前农村消费环境的综合满意度为75.35分,总体表现良好,同时在快递到村、售后服务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而这也正是今年农村地区提升消费环境的重要领域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并作出“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等部署。事实上,为适应农村消费呈现出的一系列新变化、新要求,我国已经推出了涉及加快激活农村市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的务实举措和要求。这背后,正是对高效率流通体系惠及广大农村市场的迫切需要。毕竟,在我国多年来长期坚持实施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下,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统计显示,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632元,较2012年增加了近万元。农村居民消费意愿的持续上升,也表现在农村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带来的诸如网购频次增加、线下大型购物中心和综合超市建设增多等方面。

“快递业务的持续畅通是提速建立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广大农村地区充分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更为重要。”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建立高效率的配送网络,是确保内需市场崛起的重要保障之一。

在彭刚看来,依托线上平台,我国经济新结构、新模式、新动能等一系列新特征也在加速形成,这成为推动经济持续趋稳的动力来源。多年来,电商快速发展带动快递业务大幅度增长,客观上也折射了区域协调发展的积极变化。“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农村地区物流快递效率,有助于持续释放消费需求,带动供给侧不断形成新动力。”

实际上,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正释放巨大的带动效应,如通过电商促销,激活和带动农产品销售,不仅可利好相关农产品行业规模增长,而且还可以促消费和稳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家邮政局将聚焦完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和更好助力农产品上行两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邮政快递服务能力。此外,针对农村快递成本高、收益低的实际,鼓励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农村邮政、快递、交通等各类主体深化合作,共建农村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将进一步畅通农产品的寄递渠道,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记者 童彤)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