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家:激发IPv6技术潜力 打造数字基础设施新能力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17

基于IP协议的互联网是近30年全球数字化浪潮的重要基石。随着IPv4地址在2019年正式耗尽,全球互联网从IPv4向IPv6加速演进升级。截至2022年底,全球IPv6部署率超过40%的国家已经有26个。

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我国IPv6发展按下了“加速键”。6年来,我国IPv6规模部署工作突飞猛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23年3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4亿,移动网络的IPv6流量占比已经超过50%,移动互联网率先进入以IPv6为主要承载的新阶段。在这样的形势下,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既有成果,进一步推动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增强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内生动力,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扩大IPv6网络规模的基础上,引导产学研用各方进一步对IPv6的技术潜力和创新应用进行深入研究与挖掘,进一步释放IPv6技术创新活力和潜力,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提供新动能,在全球互联网新一轮技术竞争中占得先机。

总的来看,“IPv6﹢”充分挖掘IPv6地址空间和协议扩展潜力,更好满足5G、云服务和万物互联时代对海量、高速、优质、灵活、安全以及低时延连接的需求,推进“IPv6﹢”技术和应用创新发展是进一步促进IPv6规模部署从能用向好用、从数量到质量、从外部推动向内生驱动转变的重要举措。

针对“IPv6﹢”的推进,《实施意见》提出了两方面的要求:一是对成熟技术实现规模应用。成熟的“IPv6﹢”技术包括分段路由(SRv6)、网络切片、随流检测等,这些技术已经较为成熟,而且在基础网络、行业网络、数据中心等场景已经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试点应用。对这些技术,要在充分试点、总结的基础上,开展规模化、产业化的应用推广。二是对新兴技术加强创新研究。目前“IPv6﹢”技术研究和业务模式的发展方兴未艾,以算力网络、在网计算、确定性网络、网络内生安全、网络数字孪生、自智网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新技术方向正在不断涌现和加速融合创新。这些新的技术方向将成为国际技术竞争的重点,也将成为标准化的焦点领域,因此需要在加强技术研究储备的同时,加大标准化投入,成为国际标准的主力军,占据未来网络产业竞争的先机。

对于各类“IPv6﹢”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应用落地,《实施意见》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工作抓手。

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建设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实施意见》提出开展IPv6演进技术“揭榜挂帅”行动,积极推动新型网络体系、算网融合、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SAVA)等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意见》强调以“IPv6﹢”技术创新和应用为突破口,通过新技术应用带动网络产业创新的新动能,鼓励相关企业加大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智能终端等相关产品的研发力度,并带动网络处理器、交换芯片、高速串行接口、可编程逻辑器件、专用软件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建成一批“IPv6﹢”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实施意见》也提出加快IPv6国家标准的研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的工作要求,2023年已有33项IPv6国家标准通过了国标委的立项,这些标准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IPv6标准体系。

开展“网络去NAT”专项行动加速网络设施向IPv6单栈演进

基础设施是发展的保证。《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和加快基础电信网络、企业网络、园区网络、数据中心网络、物联网络等各类网络基础设施向IPv6单栈演进,开展“网络去NAT”专项行动,加快IPv4私有地址的退出,研究提出IPv6单栈部署时间表及路线图,积极推动实现规模化的IPv6单栈网络环境,为“IPv6﹢”技术创新和落地应用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网络条件。

通过《实施意见》的发布与实施,国内将形成一个“IPv6﹢”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新热潮。随着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进一步深入,IPv6、“IPv6﹢”将成为我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的技术底座,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数智赋能提供新动力。(作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互联网中心主任 高巍)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