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时彻会长在“网络名址平台暨新农村知识化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7-21

卢时彻会长在“网络名址平台暨新农村知识化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  卢时彻

(2008年7月18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随着《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2006―2020年)》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信息化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我国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全国信息化工作也紧紧围绕着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实施国家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以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七大根据新世纪、新阶段的时代发展要求,鲜明地提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崭新命题,赋予了我国信息化全新的历史使命。明确提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今天,我要说的是,信息化可以带动工业化,也完全可以带动农业现代化,这也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决定。而信息化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团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推进现代农业,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近年来,我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一些部门和地区已经积累了较好的经验,涌现出一些较为成功的典型。但是,农业和农村信息化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分散投入和盲目跟从的现象明显,资源利用效率依然不高。

随着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的信息化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在农村信息化进程中遇到的这些问题,也将会得到进一步解决。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在今天推出了网络名址平台,该平台基于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已经在企业信息化方面有所发展,在这一平台上推出的新农村知识化工程是利用自主创新实现农村信息化、农民知识化进行的积极有益的尝试。

网络名址平台推出新农村知识化工程以后,农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更便捷、及时地获取实用性知识和信息,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碰到问题时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获得信息进行交流。这是网络名址的农村信息化、农民知识化发展模式,通过这个知识化工程的不断推进,为解决我国在新农村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信息对接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在此,我希望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在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指导和积极支持下,做好平台的发展工作,继续推进移动信息化,开展农村信息化、农民知识化的各项工作,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