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虹副会长在“网络名址平台暨新农村知识化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7-21

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的工作任务(报告)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主任  陈小虹

(2008年7月18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整合相关社会资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一五”规划》为工作指导,开展2008年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的工作。

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落实国家政策,建立健全行业机制

 支持和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对行业的监管,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行业发展战略等提出建议,承担和落实政府相关部门和上级单位所安排的各项工作。

做好行业发展的组织工作,健立健全无线互联网行业发展机制,协调和建设行业内外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的和谐关系,推动行业自律和市场公平、公正、健康发展。

(二)大力发展会员,积极开展会员活动

为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做好行业发展的组织工作,大力发展行业内会员单位,协调和建设会员单位的和谐发展,扩大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的组织影响力。

通过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为会员单位服务,并积极开展系列会员活动。我们计划不定期举办行业沙龙、座谈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的活动,吸引社会各界来关注无线互联网和移动信息化。

(三)深入开展市场研究,指导行业发展

整合行业人才和专家资源,对行业发展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研究,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及市场的应对提供论证和依据。

对行业发展的市场规律和标准化工作所起的作用进行专项研究,寻找行业在统一格局下的差异化竞争模式,协调行业的共同发展。

对当前的市场状况和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专项研究,为行业内相关单位提供客观、权威信息,指导行业市场化工作的开展。

(四)拓展视野,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同国际上行业产业链相关的专业性组织及企业建立联系,就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和开展合作。

了解和跟踪国际上同行、关联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动态,关注国际上相关行业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帮助和协调行业内相关单位和国际机构组织的联系与合作。

支持和推动中国自主创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代表行业整合各类相应资源,协助和协调解决相关单位在国际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具体困难和问题,积极组织行业内国际交流。

(五)积极开展人才培训,提高行业整体素质

组织相关单位讨论制定技术和业务规范,为市场应用提供专业的培训指导;主办各类活动,推广无线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主流产品服务,引领行业向创造客户价值的方向健康发展。

组织专家讨论制定行业内相关人才的专业标准和要求,探讨行业内相关专业的认证必要性和需求,帮助行业发展做好人力资源的培养;建立和培训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关系,参与行业人才培养和培训的实施,为行业输送合格的专业人才。

我们将定期举办各类信息化培训班,并开展一系列人才培训活动,为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输送人才,普及信息化知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六)打造沟通平台,促进业内交流合作

打造政府相关部门和市场交流沟通的平台,向市场宣传国家产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也为政府相关部门的计划和决策提供市场的反馈意见。

打造行业上下游相关产业链的交流沟通平台,加强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协调沟通,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打造行业内有关企事业单位及会员单位间的交流沟通平台,促进公平竞争,和谐发展。

计划举办无线互联网领域的年度论坛,发布年度行业发展报告,探索行业前景,鼓励创新和发明创造,宣传优秀企业信息化案例,树立典范,进行展示推广。

(七)整合行业资源,提供优质咨询服务

整合行业人才和专家资源,承接政府相关部门和上级单位委托的咨询服务工作;根据需要,组织行业内专家对相关项目提供专业性的权威意见,为相关专业性项目的验收和鉴定提供服务。

为行业内相关单位提出的各种咨询需求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培训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百万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工程,通过无线互联网的平台,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和农民知识化。

在新农村知识化工程启动以后,我们将通过媒体宣传,志愿者下乡等示范推广活动,让广大农民朋友获取这一信息,了解这一得到知识的新渠道,使新农村知识化工程得到深入开展和贯彻落实。

(八)采编内部会刊,逐步扩大影响力

鼓励和支持行业内单位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并将成果在行业内国际一流的专业刊物上发表。同时做好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会刊采编工作,及时通报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为会员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使之成为会员学术交流的园地,尽可能办成可读性较强的会刊。

针对行业内的专业领域定期开展专题征稿活动,推动行业的专业化发展,以及大众对行业专业技术的理解,服务于市场需求。

(九)倡导行业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倡导和鼓励行业的自主创新,支持和推动行业内尊重和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作,加强和知识产权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的联系沟通,促进和协助行业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

为行业内重大技术攻关和行业发展项目协调资源和关系,参与行业内公共资源的管理,为行业内重要技术服务平台的运营发挥指导、主导和管理作用。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会员,与会的来宾朋友们,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做好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的工作,必须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广泛联合社会力量,紧密依托服务于会员、服务于社会的思想,以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中心,以促进信息网络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为重点,搭建政府与企事业单位、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桥梁,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为推动企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