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信用考核助力失信企业“脱困重生”
来源: 中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13

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和产业链供应链多重因素影响,从事实体生产的民营企业遇到不少发展困难,很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不得已成为“失信老赖”,公司账户被冻结,无法发放员工工资和向供应商购买原料,失去了“活下去”的机会。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在强制执行过程中创新“信用考核机制”,给予有还款意愿但由于资金链断裂暂时丧失还款能力的失信企业“重生”机会,通过法院、政府、债权人、债务人的“四方联动”,在切实保护好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前提下,运用信用考核对被执行人履行还款情况实施动态监测,有效衡量失信企业的还款意愿和能力。以信用帮扶为曾经“守信”如今“失信”的企业提供重生机会,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一)府院联动,确保失信企业信用行为信息及时共享。为准确掌握失信被执行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与海沧区工信局等部门建立失信被执行企业执行联动机制,实现跨部门信息交换共享、需求汇集、共同研判,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需求,有效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如在执行中,由海沧区工信局提供失信被执行企业前五年的交易流水、缴税纳税、评优评先等公共信用信息。并通过现场调查方式,实际获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数据以及设备投入成本、在职员工数量等信息。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和真实情况的第一时间共享。2023年以来,共开展执行会商5次,获取失信被执行企业纳税记录18条、销售明细账33项,平均每家企业共享数据51条。

(二)信用考核,让有信用修复主动意愿的企业恢复生产。由于失信被执行企业欠款本金、欠款违约金、迟延履行债务利息数额巨大,给企业维系生产经营造成巨大资金压力,极大降低了企业主动偿还欠款、修复自身信用的能力和意愿。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创新应用“信用考核”机制,优先帮扶有还款行为、有经营意愿,但由于资金链难以维系暂时丧失还款能力的失信被执行企业解除“失信约束”,如解封企业被冻结的银行账户等。在初期考核方面,以“数据审核+实地考察”方式进行,全方位审查执行案件情况、被执行企业资产状况及纳税情况等因素;中期考核和年度考核以四方执行会商方式进行,阶段性了解被帮扶企业信用修复情况,并根据会商内容决定下一步执行方案,如在中期考核方面,检查被执行企业是否按照协议要求足额履行债务,通过后由政府给予企业租金减免返还等优惠政策;在年底考核方面,若被执行企业至年底均严格按照协议履行,则不再要求企业承担协议期间的债务违约金。

(三)四方会商,以政务诚信为基础,有效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在给予失信被执行企业信用考核的帮扶措施过程的同时,也要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通过四方会商方式,以法院、政府的政务诚信做担保,推动债权人和债务人达成债务强制执行和解协议。由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为失信被执行企业提供政策减免、优惠等纾困服务,并对企业下一步生产经营提出“守信要求”;由法院负责对失信被执行企业在执行协议过程中的全流程监督,考核企业执行阶段的还款情况,做好企业按期支付、保证用工、合规经营等方面的动态监测。

(四)一企一法官,切实保障信用考核机制的有效运转。为充分考虑失信被执行企业的具体情况,确保信用考核机制与案件特点有效融合。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结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活动,推行“一企一法官”司法服务新模式,通过承办法官对涉诉民营企业定期走访、不定期电话回访、问需释法、答疑解惑等方式,跟踪企业合规经营、保证用工、依法纳税等落实情况,动态了解企业经营新状况、新问题,帮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加强信用管理。截至目前,已帮助3家失信企业回归良性发展轨道,其中某失信生物科技公司已恢复正常合规经营,且持续扩大生产规模。2023年7月份以来新招员工16人,研发培育新品种5种,投入生产资金130万元,承接订单60余万元,产品产能110公斤。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