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01-10

   与时俱进 继往开来 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综述


 2005年1月9日,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各部委(局)信息中心、各省市信息中心、大型信息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各分支机构的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和会员代表以及各大新闻媒体记者近300人出席了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新的协会章程、组织工作报告和关于会费收支及管理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推选了第四届理事会名誉会长和顾问,圆满完成了第三届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议定的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各项议程。

一、第三届理事会对协会工作的总结、评价和建议

 第三届理事会委托乌家培副会长作了题为《抓住历史机遇 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委托王长胜常务副会长作了关于《中国信息协会章程》修改的说明;委托邹向群副会长作了题为《提高能力 优化结构 进一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的组织工作报告;委托聂林海副秘书长作了关于会费收支及管理情况的报告。这四个报告对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协会的定位、宗旨、主要任务进行了说明。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关于协会的现状:截止2004年10月的统计,协会共有会员1745家,其中团体会员877家,各分支机构会员868家。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江西、西藏外都已建立信息协会,15个副省级城市都建立了信息协会。各地方协会共有会员7738家。

  关于协会的工作:14年来协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可概括为宣传信息化、推动信息化、实践信息化,努力贯彻以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中心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普及信息知识和增强全民信息意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注意把握国内外信息化发展的动向和趋势,举办了一系列大型研讨会;三是创办了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信息化论坛”,对各种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四是始终关注以信息化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向原国家计委提交了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和研究报告;五是利用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开展信息咨询服务。

    关于协会14年工作的经验和启示:牢记协会性质(非营利性中介服务组织),坚持一个中心(以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中心),抓住两个重点(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作好三项服务(为政府服务,为企事业单位服务,为会员服务),带好一支队伍(具有全局观念、法制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员工队伍),联合社会各界,创建品牌产品。

  对协会今后工作的建议: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历史经验,研究协会自身建设问题,以改革和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为重点,提高协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服务的能力,逐步把协会建成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和自律性组织;要不失时机地拓展业务范围,强化服务功能,更好地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中介作用;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针对企业的需求开展业务活动,在会员结构中增加企业的比重;要考虑如何使中国信息协会与其分支机构和地方信息协会能“有分有合、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从而形成协会整体的竞争力优势;要在信息化研究、信息化论坛、信息化人才培训、专题研讨会和展览等活动中,对消除东西部数字鸿沟、加快西部地区信息化进程给予更多的关注。

二、第四届理事会的领导换届顺利完成

 在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卢时彻同志为协会新一任会长。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名誉会长、顾问,副会长、秘书长也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当选。

老会长陈先同志发表了语重心长的离任讲话。他说,在中国信息协会工作的14年零10个月,是自己人生历程中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时光,是一生中接受继续教育的一段难忘的学历。他在近15年的实践中,跟踪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学习信息化的有关知识,密切关注信息化和协会工作的前进方向,认真研究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信息化的一系列指示,提高了认识、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思路,增进了智慧,实际上是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全球信息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洗礼。他表示相信,在以卢时彻同志为会长的第四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信息知识和服务方面的中介服务功能,中国信息协会的工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局面,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信息化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当选会长的卢时彻同志是原国家计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副部级),高级工程师。他于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担任过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曾长期在国家经济管理部门任职,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决策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在会上,卢时彻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就职演说,他首先感谢大家的信任,并表示有决心、有信心,不辜负同志们的信任,尽自己所能承担起会长的责任,在有生之年为国家的信息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他同时代表大家,衷心感谢陈先同志和各位退出协会领导岗位的老同志14年如一日,尽心竭力宣传信息化、推动信息化、实践信息化,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协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他们胸怀大局、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协会工作,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把老一辈领导同志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是全体会员的殷切期望,也是新一届理事会的奋斗目标。

三、主管部门领导对中国信息协会的期望和要求

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名誉会长王春正同志代表国家发改委对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近15年来中国信息协会在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对陈先会长等老同志在协会创建和发展中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王春正同志对新一届协会领导和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信息协会的历史使命。希望信息协会的各位领导成员,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事业中,用新的发展思路推进协会工作。二是把握好信息协会的工作重点。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为宗旨,重点围绕推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开展工作,为会员、为政府、为企业及社会各界做好服务。同时还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信息化发展规划和信息化专题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三是大力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和国办34号文件精神,配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办、信息产业部等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协会优势,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就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资源共享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提出鼓励各行业、部门、企业和中介组织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的政策建议,大力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四是积极推动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希望信息协会引领协会会员和信息服务企业,配合政府各主管部门,抓住信息服务业发展中的问题,借鉴国际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经验,进行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加快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五是加强信息协会自身建设。一要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的要求,改革和完善协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协会建成信息领域“贯彻政府意图、维护同业利益、协调同业关系、服务成员单位”的独立、客观、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和自律性组织。二要制定行规行法,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实施行业管理,实现行业自律。三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定位,不失时机地拓展业务范围。同时要抓住政府机构改革中部分职能向中介组织转移的机会,强化协会服务功能。四要加强人才培养,形成强有力的团队,不断提高信息化研究能力和服务能力。五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协会工作准则及各项规章制度,使协会的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与会代表的心声

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对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协会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这些意见和建议将有专人负责落实。

1、定位问题

①中国信息协会作为我国信息领域历史长、规格高、具有一定政府背景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中介组织,应该继续在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方面发挥作用。在宏观层面,要继续抓那些具有前瞻性、导向性和理论性的信息化重大问题。同时,还要关注微观层面,面向会员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②协会以往的工作方向更多的是面向政府,很少面向企业。建议协会今后的工作要政府和企业并重,中央和地方(基层)兼顾。

2、服务问题

①协会应该调整服务理念,把为会员服务作为自己的发展之本和立身之本。

②服务形式要不断创新,不能仅局限于论坛、会议、出书和办刊,要有新的突破,形成自己的特色,更多地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为会员服务。

③要了解会员的需求,这样服务才有针对性,才能“解渴”,否则隔靴搔痒,花的力气再多也不会让会员满意。

④服务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和《章程》里,要实在、深入、具体,要尽最大可能对会员给予一对一的服务。长此以往才能赢得会员的认可,才能有“向心力”。

3、会员结构问题

①目前协会的会员结构很不合理,50%的企业会员是远远不够的。本次大会提出调整会员结构,扩大企业会员比例是一大改进,非常可喜。

②确定面向企业大力发展会员是协会发展思路的调整,成功与否对协会未来将产生重大影响。观念变革之后如何落实才是关键。建议协会设立专门机构,配备得力人员推动此事。

③发展企业会员要照顾不同层面。国内知名企业、中小企业都要有。如果政策允许的话,还要发展著名外资、合资企业,如IBM、诺基亚及世界500强在华企业。

④企业会员与政府会员不同,企业行为要讲投入产出。如果能够得到满意的服务,交几千元的会费不是问题。但是如果得不到满意的服务,再少的费用企业可能也不愿意缴纳。

4、分支机构与地方协会问题

①分支机构要从宏观层面通盘考虑,合理设置。要根据客观形势变化和协会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分支机构的布局,适时在信息化的关键领域建立新的分支机构。对有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的分支机构要果断撤销或收回调整。

②要协调好协会与分支机构的关系,整合资源。协会既要加强对分支机构人事、财务、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管理,又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要具体研究两者之间的协调发展问题。

③中国信息协会对各地方协会具有示范功能,要承担起带领各地方协会共同发

展的义务。双方应加强联系与合作,整合资源,发挥合力。

 5、会费问题

①要把会费与服务联系起来看。会员缴费有无积极性,关键在于协会的服务是否到位,以前仅靠开会和发一本内刊的服务形式很难令会员满意。

②不应把着眼点放在提高额度上,而应放在扩大缴费面上。现有的800多家会员只有20%缴费,如果缴费率能扩大到50%就能翻番。重要的是改善服务。

③收费能否考虑按会员的不同身份或所在地区区别对待,如按政府(含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含院校)、企业;或是西部、中部、东部分成几个收费档次,由低到高,这样可能好操作一些,当然也要考虑不同的回报。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盛会。当老会长陈先同志发表离任感言的时候,当新会长卢时彻同志发表就职演说的时候,当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祝贺大会圆满结束的时候,中国信息协会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未来的5―10年,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为政府、为企事业单位、为会员做好服务,真正把协会建成信息领域里“贯彻政府意图、维护同业利益、协调同业关系、服务成员单位”的独立、客观、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和自律性组织。为大力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出新的贡献。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