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同志在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01-10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新年好!

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中国信息协会迎来了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是在国家发改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召开的。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会议开得是好的。会议期间,大家回顾了中国信息协会从草创逐步迈向成长的历程,通过了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新的协会章程,选出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的组成人员和领导集体。这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有关推进信息化和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的指示,充分发挥信息协会的中介作用,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将会发挥重要作用。我衷心祝贺以卢时彻同志为会长的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领导集体的组成,相信协会工作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协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今天上午分组讨论中,大家充分发表了意见,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很多同志认为,过去几年信息协会工作是有成绩的。我认为,协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协会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与原国家计委、现发改委的领导的关心分不开的,是与各地信息协会同志和广大会员的支持分不开的。我受中国信息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委托担任会长职务以来,虽然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尽了绵薄之力,但终因年事已高,确有力不从心之感,发挥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我在担任会长职务期间,工作上得到了有关方面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深为感谢。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发改委领导和协会各位理事对我的信任,感谢各位名誉会长、顾问和副会长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有关部门信息中心、各地信息协会和有关方面信息机构同志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协会的顾问周宏仁同志,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特别是开展对外工作给予很大帮助,很多具有前瞻性的课题是他先提出来的,并且推动协会同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合作,成功地召开了多次国际研讨会。还有许多海内外方方面面的知名人士和朋友,不仅在工作中给我以支持和帮助,而且使我在与他们的接触中学到不少知识。当我就要离开协会现职岗位的时候,我再一次向他们表示深切的谢意。

我从1990年3月中国信息协会成立,担任会长以来,一直与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工作联系在一起,时间长14年零10个月。可以说,我60多年的工龄中,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信息协会工作的。这是我人生历程中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时光,是我人生中接受继续教育的又一段难忘的学历。近15年来,我跟踪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开始学习信息化的一些有关知识,密切关注信息化和协会工作的前进方向,认真研究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信息化的一系列指示,一再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的题词,深刻认识到小平同志的题词和有关指示,为我国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推进信息化是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是提高创新能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环节,它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渗透到社会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全过程,是我国走新型工业道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现代化建设重大的驱动力。同时深深认识到,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以及信息内容服务产业的发展,是当前我国推进信息化亟待加强的一个薄弱环节,它始终是信息化事业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关键。还深深认识到,信息化是一个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产出大,投入也大。信息协会应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协调发展上,在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共享上,在努力提高信息化的效率、效益上,多向领导上和有关方面反映情况,并提出有益的建议,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近15年的时间内,我在信息协会工作实践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思路,增进了智慧,实际上是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全球信息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洗礼,深深感受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座大学校,信息经济是一门大学问。

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把全球带入了新的网络经济时代。网络经济及其应用的迅速发展,对国家经济治理和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为此,进入新世纪以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同中方原国家计委和有关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适时召开了网络经济和经济治理国际研讨会。会议就网络经济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机遇、挑战和发展中国家需要采取的对策,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会后,协会就研讨会情况写了一个简报。乌家培副会长还对讨论内容进行了概括和分析,写成一个“会议学术观点综述”,内容十分丰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要有:

1、如何把“数字鸿沟”转成“数字机遇”,缩小数字鸿沟,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这是会议的主旋律。

2、如何正确处理网络经济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的关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信息产业与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

3、如何应用互联网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全球化等特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宏观调控和对微观经济的引导,积极开展国际间的经济、技术、信息交流和合作。

4、如何发展和监管网络金融,防范金融风险,保证金融安全。

中方各主办单位领导还就中国为网络经济创造信息化环境和提供政策支持作了系统的介绍,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普遍关注。会议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了解、交流观点、促进合作的目的,在国内 外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那次会议提出的一些问题和观点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现在时隔近五年,我国互联网发展很快,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在经济、社会治理和互联网本身安全上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和值得重视的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和正在采取相应的对策和举措。针对变化着的新情况,回顾那次会议提出的一些问题和观点,看来,对改进当前的工作仍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它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实际上是一次发展信息经济的高级培训。在原国家计委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信息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有幸承办这个会议,经受了锻炼,增强了办会能力。这是对协会组织会议能力和信息经济知识水平的一次大的考验和检验,与会的协会同志全力以赴,从中学到了不少新的、有益的东西。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要求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近几年来,信息设备、软件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并正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快速地稳步地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这对信息协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更严、更广、更深的要求,拓宽了发展空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为各类行业协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介服务机构是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培育、扶持、规范和发展中介服务机构,是当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和各类自律性组织,需要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和主管部门的重视;二是中介机构本身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创新,并形成一个依法办事,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强有力的团队。就中国信息协会来讲,我认为现在已经基本上具备了上述条件。主管部门的政府职能转变已经迈开了步伐;协会自身的建设也有了一个改革创新的蓝图,并组成了新的领导集体。我相信在以卢时彻同志为会长的第四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信息知识和服务方面的中介服务功能,中国信息协会的工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局面,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信息化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推举我担任名誉会长,十分感谢。周总理曾告诫我们,活到老,学到老。我的晚年主要从事信息协会工作,有生之年,将继续学习信息知识,注视我国信息化事业的发展动态,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争取能为信息协会建设再添一块砖,再加一片瓦。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