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时彻同志在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01-10

各位代表: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的积极参与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有决心、有信心,不辜负同志们的信任,尽我所能承担起会长的责任,在有生之年为国家的信息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刚才听了陈先同志的肺腑之言,我深受感动。14年前,陈先同志在古稀之年承担起协会创业的重任,呕心沥血,14年如一日,团结和带领一批有志于信息事业的老同志和中青年同志,尽心竭力地宣传信息化、推动信息化、实践信息化,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协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代表大家,向陈先同志和各位退出协会领导岗位的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他们胸怀大局、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表示崇高的敬意。
与14年前相比,信息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互联网的应用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愈来愈普及,在政府部门和企业中建立信息主管机制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信息内容产业的发展引起各界关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本世纪头20年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之一,认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大众信息知识的普及和信息意识的提高,党和政府对信息化的高度重视,为协会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协会工作,开拓创新,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把老一辈领导同志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是全体会员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新一届理事会的奋斗目标。
    乌家培同志代表第三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今年的工作要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这里主要强调三件事。一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要遵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改革和完善协会的领导体制,建立有效的决策、激励和约束机制,组建精干、实用、高效的工作机构,更好地发挥中介服务功能,提高为政府、企业和会员服务的能力。二是要紧贴政府,积极主动地争取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更多地参与信息化规划的研究,承办会议、展览、重大经济社会信息发布、行业信息发布等项活动,并积极创造条件,在信息化人才(特别是信息主管人才)的培训方面获得资质认证之类的职能。三是加强协会的企业基础。今后会员发展的重点要转向企业,特别要注意吸收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入会,扩大企业会员的比例,优化会员的素质结构。要尽快组建信息内容分会,把更多的信息内容企业吸收进来。同时协会也要竭尽所能支持各分支机构和地方协会举办活动,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创造条件。
    各位代表,我相信,在国家发改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各分支机构、地方协会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信息协会一定会越办越好。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