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8

1.jpg

为推进优化产业营商环境,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以产业营商环境优化推动产业链招商引资,以新质生产力增加发展新动能,加速区域经济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27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3中国产业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以“培育新质生产力 激发产业新动能”为主题,多角度聚焦,深层次探讨,开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产业营商环境建设新征程。

会议期间,《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该报告是我国首次以城市产业营商环境为研究主,将营商环境优化融入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水平建设,推动城市、产业、营商协同发展的营商类专著。

好的产业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各城市的广泛共识和孜孜追求。《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报告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指导,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借鉴《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估体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 2021》、《产业营商环境评价通用指标》(T/CIIA 034—2023)等报告和标准,参考国内外相关先进的研究成果,从各城市实际出发,聚焦产业营商环境建设,把握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建设中一些关键要素,按照科学性、导向性、可操作性原则,围绕制度法规保障、要素支撑保障、产业生态保障三个方面,剖析了产业营商环境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及挑战,探索了具有中国城市特色的产业营商环境优化路径,为我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参考。

报告以权威、翔实的数据为基础,聚焦全国260个城市,采取表格、柱状图、雷达图、饼状图等多种呈现方式,直观反映了各城市产业营商环境的基本情况、短板和不足。对一些城市的首创经验、典型做法进行了分析,形成18个直观案例,为部分城市优化产业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报告由产业营商环境竞争力研究课题组编著。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