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智慧农业的“冬忙”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9

        新华社太原12月28日电(记者许雄)“好多技术骨干都到了田间地头,我们冬天甚至比其他时节更忙一些。”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田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的大屏幕前,总经理柴亚男正带着技术人员和外协企业派来的专家,一起研讨农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优化,以便更精准地执行水肥一体化指令,利于作物生长。

  寿阳县和山西大部分地区一样,农作物一年一熟,一般秋天收完玉米,就进入“冬闲”期。近年来,随着智慧农业的兴起,分析种植数据、迭代耕作模型、优化农业自动化控制等,成了这些从业者冬天里的重要工作。

  “我们分析这些数据,为的是看看哪些项还可以优化调整,以便来年进行更精准的要素投入,取得更好的收成。”这里的工作人员高瑜说。

  记者走在这家公司耕种的大田里,看到大量的传感器插在田间。“这些传感器和传输系统、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等一起构建的农业物联网,以及无人机巡田、植保、智能农机种与收都只是现代智慧农业的‘基础操作’;我们现在更核心的工作是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探索出最适宜本地自然条件的耕作数字模型。”柴亚男说。

  “这个模型要精确到什么时间,以多高的温度、湿度、密度进行播种,并且是全链条、全要素的参数,这才能称为一个完整的耕作模型。”她说。

  12月21日,寿阳县田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进行种植数据分析。新华社记者 许雄 摄

  智慧赋能带来粮食作物大幅增产,数据越精准,增产幅度越大。从2021年到2023年,他们耕作的5400亩玉米,产量一年一个台阶,亩产从1400斤增加至2200斤以上,同时还节约了60%的用水、三分之一的种子和最多一半的肥料。

  “亩均增收1000元,这体现了智慧农业的力量,也坚定了我们继续优化迭代模型的决心。”这家企业的董事长霍润宝说。

  随着智慧赋能带来的农业生产力提升被更多农业生产者重视,这家企业技术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

  “智慧农业,尤其是种植数据的积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现在只敢说摸到了智慧农业的门槛,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过随着我国相关软硬件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对‘智慧种田’的未来充满信心。”柴亚男说。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