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明:持续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 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来源: 中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26

        中宏网3月25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强做优主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新质生产力理论的指引下,国企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针对如何通过国企改革创新更好地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教授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持续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是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途径。

  姚建明谈到,创新引领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在新质生产力理论的指引下,各领域都在认真规划未来的发展路径。国务院国资委在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会上表示,将研究更加有效管用的举措,把发展新质生产力同做强做优主业、提高经营业绩考核导向性精准性、调动企业领导和科技人才积极性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可以看出,创新引领在未来国企改革发展中仍然是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但如何理解创新引领直接关系着未来国企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通过创新引领实际上是要实现生产力三个要素的跃升,即劳动者跃升为更高素质的劳动者、劳动资料跃升为更高技术含量的劳动资料、劳动对象跃升为更广范围的劳动对象,进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绝不是限定在某些特定产业领域的,比如当前关注较多的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如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而是要通过创新引领来改造所有的行业领域,包括传统行业在内。这是未来国企改革发展应该关注的重要问题,因为一方面国企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国企也是传统行业改革和发展的重阵。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此,国企改革一定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同做强做优主业关联起来,绝不是要放弃主业全部转到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上。

  姚建明谈到,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国企的属性决定了其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引领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作用。国企在能源、电力、钢铁、交通、电信、国防等等保障国计民生的各行业领域都有着支撑性作用,同时也承担着公共产品生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国家科技创新等重要职责,而且还肩负着优化产业结构、引领经济发展、带动其他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任。因此,国企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新质生产力,除了要探索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布局之外,还需要重点从传统行业领域的改造升级入手来进行探讨。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引领下,各行各业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国企的数字化转型也在不断推进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增强。工信部数据显示,2023年前十个月,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主的新兴业务实现收入3012亿元,同比增长20.5%;“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数超8000个,5G应用已融入67个国民经济大类等等,这为各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要的要素支撑。因此,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如何持续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是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途径。2024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

  可以看出,数字经济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在国企改革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把数字化转型这一抓手做实,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的创新引领赋能和改造生产力中的三要素,使得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都得到质的跃升,实现产业发展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这一方面给国企改革创新带来了挑战,但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令人可期的未来前景。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