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8-07

积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机房安全稳定运行

——自治区信息中心开展电子政务外网机房应急演练活动

为确保机房安全与稳定,保障正常运行,按照“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原则,自治区信息中心于7月11日开展了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机房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前,中心成立了电子政务外网机房应急领导机构,明确了人员岗位职责;编写了《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机房应急手册》,要求全体参演人员认真学习应急演练预案,了解预案的启动和处理流程,熟悉应急措施;重点检查了机房供电及网络设备,对相关数据和系统进行了备份。

在应急演练开始前,中心蒋元副主任做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立足安全防护,加强预警;二是果断决策,迅速处置;三是分级负责,以人为本;四是常备不懈,加强技术储备;五是结合本次活动,认真做好培训、演练、总结等各个环节工作。相关厂家公司的技术人员对应急预案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培训。在随后的应急演练中,进行了模拟通信线路故障、UPS故障、机房消防和机房漏水等应急演练。

通过本次演练,相关部门发现了中心机房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同时及时处理了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中心机房应急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今后,中心还将定期进行机房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切实有效,应急队伍训练有素。实现机房基础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科学化、程序化与规范化,使中心的应急建设和保障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开展门户网站升级指导讲座

7月1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举办了委门户网站升级工作指导讲座,委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委属二级局相关人员参加了讲座和培训。

此次讲座邀请自治区政府网站评测单位专家对委门户网站升级工作进行了指导,并结合政府网站发展方向和评估要求,对委各部门干部进行相关知识讲座和培训。评测单位专家从我区政府网站建设、使用及评估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对未来政府网站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并对委门户网站详细读网,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讨论并提出升级建议和整改方案。

自治区发改委门户网站是委对外宣传、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为民服务的窗口和纽带,由自治区信息中心负责承建。近年来,中心不断提高门户网站的运维和管理质量,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近日按照委领导的要求,中心对委门户网站进行升级工作,借助此次讲座对门户网站升级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自治区信息中心举办全疆电子政务外网技术业务视频培训

针对目前自治区有关厅局业务应用向下覆盖到地、县的业务需求和国家多个部委的重点应用依托政务外网纵向四级部署应用的要求,结合自治区政务外网通过2年多行业业务应用承载的部署和引进IT企业的外包服务,需要各级政务外网管理单位不断提高技术支持和业务服务能力,加速推进基础网络建设步伐,全力保障重点业务应用。我中心于7月16日举办了全疆电子政务外网技术业务的视频培训,主会场设在自治区信息中心,14个地(州、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单位设分会场。

会上,自治区信息中心蒋元副主任做了讲话,从政务外网的网络覆盖、业务承载、运维工作、安全保障等方面总结了政务外网目前的各项工作成绩,并指出了各地在业务系统接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地与自治区继续加强联系,增进互动,共促自治区政务外网建设快速有序地发展。

参加培训的人员有自治区及各地(州、市)、县(市、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单位有关技术人员。由IT企业工程师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我区政务外网的网络结构及主要技术、广域网链路情况、地州节点广域网相关设备的日常维护方法、政务外网日常问题分析及处理方法、地县网络设备及横向接入业务介绍、地县互联网出口设备相关操作维护等。

此次培训得到了各地(州、市)政务外网管理单位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使这次全疆性的视频培训工作得以圆满结束,保障了政务外网后续工作地顺利开展。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