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信息中心工作动态2014年13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19

 内部协同办公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

为促进管理公开、透明,提高办公效率,增强职工参与和监督意识,今年以来,省信息中心对各项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完善和整体规划,利用计算机网络建立了内部协同办公系统。5月中旬,系统正式开通试运行,实现公文处理、通知通告、考勤管理、总结考核等信息化管理;即时发布政策法规、中心制度、部门职责、人员信息等重要信息;实时进行重要事项汇报、财务支出、人事管理等行政审批流程;开设中心论坛和即时通讯等互动版块,全中心的干部职工都能及时交流。同时,明确了归口管理和技术维护部门及其工作职责。在试运行期间,不断调试和完善,使系统更加符合工作实际需要。下一步,省信息中心将继续遵循“统筹兼顾,分步实施,边用边改,逐步完善”原则,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新增和优化业务审批流程,调整设置信息发布栏目,增加便于办公管理的其他功能等。

提升经济研究及监测分析能力

拓宽决策咨询服务范围

今年以来,省信息中心不断提升经济研究及监测分析能力,信息产品更加关注热点、把握趋势、扩大受众面,不仅获得省级领导的多次关注,还得到了有关部门充分认可。一是《对策研究》积极关注经济运行特点和深层次问题,对产业、区域、创新、金融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其中,“辽宁专利实力与全国各地的比较分析”获省委书记王珉批示。二是积极参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社会测评项目”的研究工作,递交国家信息中心的《辽宁省信息测评报告》主要内容不仅在国家信息中心网站发布,还在《华商晨报》一并刊载。三是应省委委托,完成“辽宁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推动辽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现状及经验借鉴”,得到省委办公厅充分认可。四是今年前四个月报送信息采纳得分在报送单位中名列前茅。其中,化解中小企业生存困境、各地发展大数据产业动态、规范企业用地等多篇信息得到省领导批示。

加强学习调研和交流 

以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升软实力

近期,省信息中心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通过加强学习调研和交流,提升科研和业务工作软实力。

一方面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真实情况。5月5日,我中心与省人大财经委交流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究工作,并于5月12日至20日,联合调研大连、营口、盘锦、锦州、阜新和朝阳等市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6月11日至12日,姜健力副主任带队一行5人赴本溪市开展第二阶段调研活动,走访了两个县区、三个乡镇,及其所辖的产业园区、高新区及部分企业,并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座谈;5月底,由省政协政策研究室与我中心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先后赴鞍山、沈阳、盘锦、营口和大连等市进行调研,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代表座谈,探寻我省“稳增长”的动力和潜力。

另一方面开展业务交流,拓展工作思路。5月27日,监测分析处、经济预测处及信息采编处全体人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学习交流活动。韩毅、于晓琳做了报告,全面交流了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究工作的经验、方法、原则、思路和体会;徐翔结合“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和对相关书籍的阅读理解,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如何借鉴大数据时代的新思维方式开展工作的思考;徐鹏远和李洋分别交流了2014年京都论坛部分专家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房地产市场走向、推进城镇化建设等热点问题的研究分析要点。此次集中学习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对职工业务培训,起到了知识总结、经验分享、开拓思路的积极作用。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