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工业信息中心实施ERP系统研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03-05

    建材工业是典型的资源、能源消耗型工业,又是利废大户,其矿业加窑业的产业特征决定了建材工业必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为适应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建材工业高速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推进建材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快企业信息的有效传递,从根本上改变并促进信息交流,提高企业工作效率,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更好参与国际竞争,鉴于目前尚无适合于建材工业的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的实际情况,由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组织实施了《建材工业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研发》项目。该项目包含二部分内容:一是编制建材工业ERP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建材工业特点,结合先进成熟的技术和成功案例,建立适合建材工业主要建材产品生产企业的ERP建设规范,用于指导建材企业科学有效的实施ERP系统;二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并购置通用ERP系统源代码,在此基础上结合建材工业主要产品生产企业特点进行二次开发,改造成适合建材工业主要产品生产企业特点的ERP系统,以满足实际需求,形成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目前《规范》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该《规范》由正文和与之配套使用的应用指南组成,规范正文主要包含适用范围、引用文件、建材企业管理流程、ERP系统建设流程及对应工作、前期工作、项目建设、系统维护及持续改善、物料编码规范等部分。主要适用于:

    ――具有生产过程连续性、生产过程要求严格控制、产品库存具有周期性且盘库较复杂、生产成本核算复杂等特点的建材生产企业;

    ――为建材企业提供信息化咨询的服务机构和监理机构;

    ――其它相关企业或机构。

建材工业企业资源计划(ERP)开发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项目公开招标,调研阶段已初步结束,预计该项目于2007年6月结束。

相信,该项目的实施,必将为建材企业的管理创新、正确建设ERP系统起到较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