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IT业步入彷徨期 饱受“三明治危机”困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04-16

4月4日,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公布了一项最新的分析数据:2006年,在汉城股市和纳斯达克(KOSDAQ)上市的365家韩国IT企业,营业利润率为7.1%。 

这一数据引起了韩国举国上下的忧虑。前几年里,韩国IT业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从2002年的9.8%一路攀升到2003年的10.21%和2004年的14%。但2005年,这一数字骤然降至8.78%。最新出炉的2006年数据,无疑更让人担忧。 

企业营业利润连年下跌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IT业对韩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最近两年这一产业已开始逐渐现出颓势。 

例如韩国IT业巨头三星电子,由于在半导体、移动通信等主力行业收益率正在不断下降,去年的营业利润率仅为11.8%,与2004年的20.9%相比已经下滑了44%。 

代表企业发展规模的销售额数据也不容乐观。在2004年达到增长27.3%的佳绩之后,2005年和2006年分别递减1.0%和5.2%。 

同时,营业利润呈亏损状态的企业数量却呈现缓慢增长趋势,2005年和2006年更猛增至156家和176家。这意味着,去年近一半的韩国IT业上市公司出现营业亏损。 

雷曼兄弟公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苏巴拉曼(RobertSubbaraman)认为,中国与印度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韩国无法像过去那样只靠一个“三星”撑过以后的10年,如果不能像新加坡一样找到缝隙市场,韩国IT业很有可能会被打败。 

饱受“三明治危机”困扰 

今年1月,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就用“三明治论”发出警告,夹在中国和日本这两大经济体中间,一方面是中国的“低费用”,另一方面是日本的“高技术”,韩国正面临危机。他表示:“中国在追赶,日本则越来越领先,因此韩国将像三明治一样夹在中间,韩国若不觉醒,5年到6年内将面临危机。”韩国信息和通信部部长陈大济表示,由于中国具有劳动力成本低廉、外国直接投资增加和优秀劳动力队伍等优势,中国未来将对韩国信息技术产业构成更大威胁。

今年,英特尔公司、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MAT)等都表示要把目前位于韩国的研发中心转到中国,还要扩大中心规模。就连韩国本土IT企业也看上了中国这块宝地。韩国半导体设计公司Telechips预计公司今年驻深圳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将从11人增加到30-50人。Telechips总经理徐敏浩说:“中国的半导体技术离韩国已经只差3-4年了。照这样的发展速度,2年之后韩国不敢保证是否还能够领先于中国。 

韩国IT业呼唤改革

据三星经济研究所预计,韩国MP3播放器的竞争力已经落后于中国,而到了2010年,数码电视、移动通讯设备都将被中国赶超。面对出局的压力,韩国IT业如今必须进行根本性经济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三星经济研究所专务丁文建说:“很多人高喊要大刀阔斧地改革,但结果却是增长动力减弱,劳资纠纷日益严重。为了恢复整个韩国经济系统的活力,我们需要真正的改革。”此外,为了在全球市场寻求新的增长动力,目前韩国IT企业的老总们正忙于奔赴海外。 

3月26日,三星电子总裁李健熙访问了欧洲。他计划到德国和法国当地视察当地事业现场,将研究进一步加强销售战略的方案。LG集团总裁具本茂也计划5月到波兰,参加LG飞利浦LCD工厂的竣工仪式,也是为了考察发展成为欧洲生产基地的波兰的事业现状和构思集团的“欧洲市场战略”。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