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企业实施信息化工程的新选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3-13

作为信息化发展到现阶段的产物,“一站式服务”是惠普公司不断总结市场竞争态势而形成的,作为一种科学先进的解决方案而传入中国。研究机构发现信息化越是整体解决――从上到下一起完成多层结构建置,其效果将越明显。

据中国惠普公司副总裁、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市场营销部制造暨分销行业总经理谢少毅介绍,“一站式服务”的实质是提供一体化架构服务,它不仅突出了流程变革、流程优化对信息化的促进作用,主张将BPR(业务流程重组)过程和ERP软件的选择、实施过程进行整体考虑,而后分步实施,并且突出了总体规划、总体协调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实施情况

据相关机构的调查信息显示:大型钢铁企业在面对众多的服务提供商时,除非有很难的技术问题,或比较个别的典型问题,企业选择提供商的首要标准就是服务水平,考察他们能否对企业非常负责任地服务到底。但是,就各服务提供商的现状而言,没有一家能够很好地做到这一点,他们各有所长。因此,行业需要一种能综合各提供商优势的全方位支持服务提供商。

依据惠普公司的调查分析,企业客户不愿分头找各类IT企业,最后再由集成商实施信息化改造,这样容易导致协作各方的互相扯皮。因此,惠普公司提出“一站式服务”的概念:就是由专业的第三方咨询集成商,提供从业务流程规划、重组、优化,到整体IT战略制定与IT系统规划,再负责各级信息系统的具体实施,以及后续的系统支持维护与员工培训、知识转移等整体服务。

此外,“一站式服务”提供商还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他们往往具有较大规模和长期的采购行为,具有和各类软件/硬件巨头议价的能力。因此,“一站式服务”正越来越成为企业的首选。
谢少毅还介绍,在惠普为中国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实践中,还没有一个客户投诉项目做砸了,即使有个别案例反映项目实施过程中间比较痛苦,因为项目实施的压力更多放在了“总协调商”身上,但一站式的服务更能保证项目成功,所以没有一个项目选择放弃。

据了解,2005年,国有大型控股企业太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钢)就把全集团的信息化项目总承包给在国内率先开展“一站式服务”的惠普公司。在项目实施初期的实地调研中,笔者看到非常多的项目组在这里运作,曾担心太钢会不能一一协调而承受巨大风险。但从惠普协助太钢实施半年后的情况来看非常让人放心。在太钢的信息化项目中,太钢信息化同时实施ERP、MES、计质量、OA等多个子系统,惠普作为“总协调商”,不但为太钢集团下属的60余家公司和二级单位实施业务流程优化并实施ERP系统,而且负责MES系统、计质量系统、OA系统等子项目项目协调、功能划分、总体的项目管理工作,还参与各子项目的阶段验收工作。

“一站式服务”在太钢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成功,成了我国大型制造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比较好的案例。

不拒绝分期

在谢少毅看来,以前是多个供应商直接面对客户,采用“一站式服务”后的模式是一家“总协调商”面向客户全面负责沟通与责任划分。这样做对客户的直接好处是将项目实施的风险降至最低――如果在实施过程中同时选择两家合作伙伴,那风险就完全集中在企业身上。

这种现象不足为奇,当企业对“一站式服务”还不熟悉的时候,他们不敢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肯定会找不同的提供商,但当客户随着市场的成熟而成熟,当他们对解决方案比较熟悉的时候,他们的心里面就有了一个谱:到底需不需要自己操心去做信息化。此时,他们就会对“一站式服务”形成需求。

比如说国内高科技行业的半导体企业,基本上找不到一家自己做MES,其他服务商做ERP,再找另外一家服务商做网络集成的现象。至少是MES、网络、机房、建设硬件全部总包。台湾台基电大陆工厂的信息化项目完全由惠普公司承包,以及前述太钢交由惠普公司承包就是比较好的两个范例。

“一站式服务”已经为市场接受,但是否需要建立一种可广泛推广的行业运用标准,这是学术界和企业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信息统计部信息化工作处王巍巍处长就指出,“一站式服务”的标准还要在实践中检验,如果能被用户接受,信产部愿意把它作为行业标准推广,如果企业觉得接受不了,它就只是选择方案之一。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