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隐私和公众安全如何平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3-28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苹果公司在其位于美国的总部举办了2016春季新品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发布的新品iPhone SE、新款iPad Pro以及开源应用护理软件Carekit成了配角,倒是CEO库克在谈及苹果公司是否该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交出用户数据时的那句“绝不退缩”,引发了阵阵欢呼。

然而,就在十几个小时后,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恐怖袭击,袭击发生后,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对待苹果公司叫板FBI这一事件的态度上,公众舆论又倒向了国家安全,认为政府应该坚持用必要的技术手段打击网络恐怖主义。

苹果与FBI的数据之争抛出了一个更加耐人寻味的问题:随着恐怖袭击以及网络安全事件的层出不穷,高科技公司与政府之间的冲突会越来越频繁,高科技公司是否应向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政府部门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价值信息?简而言之,就是在信息时代,个人隐私和公众安全如何得到平衡?而这一问题让科技公司、执法部门、媒体、公众面红耳赤地争论数十年却没有答案。

信息技术应该“有限制”地保护隐私?

苹果公司与FBI“互撕”的导火索是圣贝纳迪诺屠杀案。去年12月,赛义德·里兹万·法鲁克和妻子开枪打死14人、打伤22人。与案件相关的一切有价值的信息被存放在一部苹果手机里,手机被加密,无人知道该手机的密码。由于担心自行破解会毁坏数据,以涉及大众安全为由,FBI通过法庭获得了法庭令,要求苹果提供协助破解法鲁克的数据。然而,这一请求遭到了苹果的拒绝,他们认为这将会开启政府过度干涉用户隐私的先例。

于是,本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苹果公司是否应该解锁涉案手机问题举行听证会,苹果公司和FBI就个人隐私和公共安全问题在国会进行激烈交锋,并定于当地时间22日,也就是苹果2016春季新品发布会的第二天再次召开听证会。但是,就在距离听证会召开不到24小时之际,FBI忽然要求听证会延期,原因是他们找到一家新公司来解决苹果手机加密的问题。听证会随即被取消。

在这场争论中,苹果公司的核心观点是科技公司要保护个人数据隐私。此前,苹果曾表示,美国司法部的真实动机是开一个先河,迫使企业在今后的案件中协助其获取用户数据。在第一次听证会上,苹果首席法律顾问布鲁斯·休厄尔指出,苹果“正在与犯罪分子、网络恐怖分子以及黑客坚持不懈地斗争。”他补充道,“现在用户iPhone失窃所损失的信息远比小偷进家盗窃要多得多,我们保护用户信息的唯一方法就是建立强有力的加密功能。”对于FBI的破解要求,休厄尔认为,此举是在要求苹果公司创造一种不存在的操作系统。他提出,在网络攻击愈发频繁的形势之下,FBI是否应该限制那些能够保护用户数据、隐私及安全的技术和提供这些技术的企业?

在3月22日的发布会上,库克也表示:“我们没有想过会处在现在这样一个与政府持有不同意见的位置,但是我们坚信,有责任保护你们的数据和隐私,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对客户和国家都负有责任,这是一个影响所有人的问题,我们半步都不会退缩。”

苹果公司对待用户个人数据的强硬态在硅谷蔓延。受这一事件影响,脸谱网、谷歌等科技巨头准备为更多服务采取加密措施。脸谱网已经对旗下即时通信服务WhatsApp的短消息进行了加密,还考虑增强聊天工具Messenger的安全性能,并对WhatsApp的语音通话也进行加密。谷歌则考虑是否将已经在Gmail上使用的加密措施推广到其他产品中。此外,照片与视频分享应用Snapchat也在打造更安全的短消息机制。

公共安全比个人隐私更重要?

在FBI眼里,当公共安全受到威胁时,执法机构应当有权利获取相关的个人数据。FBI局长詹姆斯·科米指出,新的智能手机加密技术造成了信息的新空白,“其他人完全无法访问”,即便是法庭命令都无济于事,因此,当保护公民安全时,可使用的类似授权工具越来越少。他在第一次听证会上多次强调,联邦调查局只是要苹果设法解除这部手机上多次输入错误密码后自动删除手机内容的这一功能。

美国司法部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也表示,当务之急是获取圣伯纳迪诺市枪击案中恐怖分子所使用的iPhone中的数据,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即使不能得到苹果公司的协助,FBI也将会继续努力去获得手机中的信息。并且,一个外部机构向FBI演示了一个新的方式帮助FBI破解恐怖分子的iPhone,如果这个解决方案能够奏效,对于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就能继续下去。

FBI的观点得到了不少支持。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称“苹果公司以为自己是谁”,并呼吁抵制该公司。而民众的观点也伴随着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了改变。此前,调查公司Vrge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苹果的支持率不断增长,30%至42%的民众明确支持苹果,而28%的民众持中立态度。但该公司合伙人汤姆·高尔文同时承认,在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发生后,民意或许会发生改变。

果然,新的民调显示,过半数美国人反对苹果,认为公共安全比恐怖分子的隐私安全更重要。大部分人认为,无论加密技术能带来什么好处,都必须与恐怖行为致人死亡的可能性做个权衡,出于反恐及大众安全考虑,苹果公司的决定很糟糕。

的确,近年来网络恐怖主义盛行,去年美国、法国等国都遭到了网络恐怖主义袭击。在去年年底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也被认为在网络上早已迹可循,恐怖分子通过智能手机在社交平台上传递、收集信息。正因如此,英国、法国政府专门针对网络恐怖主义在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展开监控。

苹果公司和FBI关于智能手机数据的纷争仍未结束,在这一事件中,企业和政府谁将最终获胜已经不那么重要,更值得思考的是,人们在享受信息技术的福利时,怎样去对待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当信息技术这一新兴事物冲击传统秩序时,应该如何做出平衡?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