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云领跑“智慧许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20

眼下,在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助力政府政务工作正成为潮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政务大数据是实现整体性、透明化、服务型政府的最有力推手。它不仅是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更是管理方式的创新,可以打破政府各部门信息孤岛的壁垒,促进政府由粗放式服务转向精准化定制服务,能更好地满足公众个性化、定制化及多样化的政务服务需求。

河南联通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起步早、技术新、业务全,具有突出的人才优势和创新能力,其电子政务云平台具有很高的安全性。近两年来,河南联通相继中标许昌、周口政务云合作项目, 2017年年初还中标了河南省政务专有云项目,与平顶山签订了云计算和大数据合作协议。公司立足于高标准建设政务云平台,加大地方政府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助力河南网络经济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目前,在许昌市,政务云建设已初具规模和效益。作为智慧城市的“核心大脑”,由系统集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和许昌联通公司承建的许昌政务云计算中心平台不仅功能强大,技术先进,而且已承载25个单位的56项信息化业务,完成了市人社局等18个单位门户网站的迁移工作,在推动许昌加快统一数据标准、消除“信息孤岛”,杜绝重复建设、节约财政支出,促进信息共享、实现业务协同,构筑信息堡垒、保障数据安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力以及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打通“信息孤岛”

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智慧城市建设是提升政府形象、改善投资环境的有效载体,也是全面开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服务的基础性、先导性、标志性工程。近年来,许昌市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尤其是电子政务建设,坚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持续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2013年许昌市被住建部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项目,许昌政务云中心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2016年7月,许昌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平台正式启用。这标志着许昌市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许昌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平台设在许昌联通公司,该平台具有计算能力强、存储能力大、网络传输快、安全等级高、技术先进、绿色环保六大特点,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能够满足许昌市未来10年内信息化项目建设需求。该平台能够对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进行精简、优化、整合,实现政府资源的合理配置,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各种业务流程办理和职能服务,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平台还有助于打破政府各部门间的数据烟囱,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并进行大数据的分析挖掘,有利于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助推产业发展。

据了解,许昌市政务云中心启用后, 积极承载各部门的新建信息化业务,逐步承接各部门的原有业务系统,目前已承接了市纪委的“两个责任”信息化平台、市委政法委的综治视频会议系统、市发改委的“信用许昌”等25个单位的56项信息化业务,完成了市人社局等18个单位门户网站的迁移工作。同时积极开发应用系统,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政务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强政、惠民、兴业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建设政务云

开启民众智慧新生活

随着许昌市政务云计算中心的投入使用,“智慧许昌”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政府和民众受益也越发显现。

目前许昌市依托市政务云中心,建立了社会信用信息、电子证照两个应用数据库,社会信用信息库累计收集信用数据8万多条,同时建设了“信用许昌”网站,对企业进行“双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设立“红黑榜”,公开“老赖”的诚信问题;电子证照库已完成电子证照管理系统的开发,采集并制作了42种电子证照,解决企业、市民多次往返,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顽疾”和假证假照泛滥、查验证照真伪困难的问题,同时减少社会成本与资源浪费,减轻群众负担。

同时,按照“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财政资金”的原则,许昌对市直部门的新建信息化项目方案进行技术评审,提出了“统一依托政务云建设”的意见。目前,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已对市直44个单位的48个信息化建设项目提出技术评审意见,据保守估算,累计减少财政资金投入5000多万元。

目前许昌政务云平台新的项目——智慧城市“我的许昌”App已正式运营。“我的许昌”App(含微信端)是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基础,以“信息惠民”为宗旨,以广大居民能够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享受优质服务和生活便利为目标,整合政府相关部门和公众事业单位的相关服务资源和权威信息,为许昌居民精心打造的一款免费的本地化生活服务手机软件。当地居民只要安装客户端,就可以享受生活、医疗、交通、旅游、便民、政务、资讯、办事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许昌市政务云计算中心正依托政务云建设,进一步做好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数据便民、惠民。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