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01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信息资源价值的日益显现,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尤其是智慧城市的发展,对公共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在当前部门林立、条块分明的现状下,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公共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呢?国外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有着哪些可借鉴的经验?

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是不同主体将现有的、封闭的公共信息资源以一定形式提供给社会公众以及相关机构使用的过程。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对“制定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加快启动政务信息共享国家示范省市建设”作出了工作部署。在中央各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推动下,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步伐正在加快。

我国也重视公共信息资源的战略价值,已经实现了公安、人口、国土资源等多个领域的公共信息资源收集管理与开发利用。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也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工作。但从整体来看,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从国际来看,美国、新加坡等先驱国家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相关经验。其中,确立法律保障、建设数据网站、国家战略推动是国外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主流做法,为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信息共享 立法先行

立法先行,为全社会共享共用公共信息资源提供法律保障。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是全社会成员共同为之努力的事业。在这一过程中包含多个环节,涉及政府部门,公共信息资源提供单位、公民、企业等法律主体的多个法律行为及其之间的法律关系,需要从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法理设计出发,为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从美国政府的实践来看,美国通过发布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供了实施基础。一是赋予社会公众政府数据获取权,通过公民权利基础推动政府数据开放。二是设定政府数据开放原则,依据《1966年信息自由法》,确立以政府数据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政府数据面前人人平等;政府拒绝提供信息须负举证责任;司法具有重新审定政府数据开放事实的权力的数据开放原则。三是以国家层面成文立法规定除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机密三大类别九个方面的数据可以豁免之外,政府部门必须毫无保留地向社会开放全部数据。

搭建数据共享平台

搭建平台,以数据网站作为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技术和物质载体。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跨越式实现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第一要加快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实际工作进程,第二要推动提供者不断提高开放共享的技术条件和技术能力,第三要有效提升使用者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实际应用水平。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是对我国信息化发展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尤其需要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中间服务平台。

从世界各国的实践来看,建立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网站,集中开放可加工的数据集已经成为一个通行做法。如美国的data.gov网站、新加坡的data.gov.sg网站、印度的data.gov.in网站、西班牙的datos.gob网站等。新加坡数据开放网站是世界上发展最为完善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网站之一,目前已经汇集了来自68个政府部门和机构的8600多个数据集,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整合。该网站具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网站具有指导性的开放共享原则,即数据简易访问原则、可共同创造原则、及时发布原则、可机读格式原则、原始数据原则。二是网站具有简洁清晰的页面,整个页面仅由菜单栏、数据查询区块,以及常用数据概览区块组成。三是网站具有庞大的数据体系,包括39类、8600个数据集,111个应用程序,以及不同机构的地图相关API、陆路交通管理局的交通相关API、图书馆相关的数据资料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Web服务三类开发者资源。四是网站具有多样的数据查询方法,包括通过搜索过滤选项进行查询,按政府机构进行查询,以及通过关键字搜索框搜索查询三种方法。五是网站具有查询式的服务指南,包括门户功能服务指南和技术查询服务指南。

把信息共享提升到战略高度

战略推动,将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作为信息资源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信息是一种宝贵的国家资源和战略资产,开放共享公共信息资源,确保社会公众能够自由、无碍地访问、获得和使用信息资源,有益于私人创业、国家创新、科学发现,以及增加劳动就业,改善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将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作为信息资源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最能检验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真实效果,是发挥公共信息资源作用、实现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目的的重要途径。

从美国的实践来看,国家将信息视为资产,鼓励社会各界发掘其中的经济价值,发挥了公共信息资源的作用。通过《开放数据政策——将信息作为资产进行管理》战略、《大数据研发倡议》,美国政府以政策战略为动力,驱动数据进入生产流通环节。在此基础上,政府鼓励社会各界从日益增长的数据资产中进行经济价值挖掘。如汇聚了美国顶尖大学各类优质资源的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面向更多学生提供系统学习,降低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扩散与传播成本,已经对提升美国智力自由、推动美国知识创新产生了积极而巨大的潜在影响。

当前,我国各地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北京、上海等地的数据开放网站相继投入试运行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通过原始数据(WPS、CSV)下载、带有地理坐标信息的空间数据(SHAPE)下载和在线调用API三种形式提供数据开放共享服务。开发者、分析研究人员、普通用户通过互联网登录该网站可查询、下载数据以及在线调用API开发服务。今年年初,该网站已经整合了北京市35个政府部门的信息,为社会提供了土地使用、教育、旅游、交通、文化、医疗等269类,36万条的原始数据资源。

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核心是调动政府部门、市政公用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业单位积极投入到开放共享中来。只有抓住这一点,才能在此基础上打造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体系,进而促进全社会的创业、创新,不断推动国家信息化的发展,国家现代治理能力的提升,以及国家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路漫漫其修远兮。还有一些围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问题和困难已经或将要出现。在政府部门、市政公用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下,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将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