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的思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06-22

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的程度直接影响到政府的竞争力,是衡量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在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过程中,系统应用正发生本质性的变化,从建设初期的网络建设、信息发布开始转向以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为主体、以提高政府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的应用阶段。电子政务发展到现阶段,需要突出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信息资源整合、开发和应用。只有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跨部门的业务应用和工作协同,才能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切实有发挥地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宏观决策的重大作用。 

近年来,电子政务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已经成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机制创新和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源泉和动力。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严重制约着电子政务效能的充分发挥。尤其是“信息孤岛”的存在,直接导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程度和应用水平不高,信息资源得不到充分整合与应用。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资源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与能源资源、材料资源同等重要的地位没有体现出来,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整合、应用能力较弱。二是政务信息资源建设开发标准规范不健全,造成了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各部门、各系统、各数据库之间缺乏信息共享机制与手段,部门信息一直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的状态,造成信息资源条块分割,形成信息孤岛,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相当严重。三是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建设资金投入不足。资金投入的不足会导致硬件投资效益递减,造成先进计算机和通信设备的功能闲置,无法快速有效地获取、使用信息资源,实现经济增长和知识创新。四是缺乏强有力的政务信息资源整合管理协调机构。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需要跨部门协同作战,需要各部门有效地参与、管理、规划与协调。受现行体制下的利益分配关系驱使,许多部门各自为政,信息共享性较差。有些部门认为拥有信息越多,权力就越大,不愿信息共享,导致系统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和效益,从而造成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的浪费。为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开发和应用,我认为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提高对整合开发政务信息资源重要性的认识。信息资源、材料资源和能源资源共同构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三大战略资源。信息资源是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其地位已与能源、材料资源同等重要,在经济社会资源结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2006-2020 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把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列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首要战略行动。搞电子政务建设,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应用是其活力源泉。在企业信息化中所谓的“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十二分数据”对电子政务来说同样适用。目前,在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远远领先于应用系统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呈现出有路无车,有车无货的现象。信息资源开发的不足,严重制约着应用工作的开展和深入,更谈不上电子政务服务的推广。尽管电子政务的核心是政务,但是,如果没有信息资源管理为支撑,没有强大的数据库支持,电子政务就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效果。聊城财税增收信息化工程,就是在信息化、财政、工商、国税、地税、质监等部门通力配合下,充分结合聊城实际,遵循国家建设规范,实现了工商、国税、地税、质监四部门基于企业基础信息的交换、共享与应用,形成了信息交换与共享的长效机制,达到了协同监管的目的,增加了财政收入,提高了四部门的工作效率。这只是四部门信息资源的初步整合与应用,与深层次地开发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这就要求我们从事电子政务工作的各级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理解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大力倡导和推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以便更好的发挥信息资源服务社会、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 

二、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标准化。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以标准化为纽带,实现跨部门政务信息共享与应用。科学的标准和规范是资源整合的前提和基础,是衡量整合结果是否符合目标的基准。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标准化,可以将各个业务部门、业务环节有机地连接起来,并为彼此间的协同工作提供技术准则。只有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的协调和优化功能,才能更好的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平台的数据交换共享,保证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少走弯路、提高效率,确保跨部门信息共享和应用的实现,确保政务系统的安全可靠。 

三、建立统一的领导与协调推进体制。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开发和应用涉及各个领域、行业、部门,行政体系复杂,部门交叉重叠,信息源分散程度高,靠一个单位或几个单位是无能为力的。加强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必须充分发挥政府地统筹规划和整体协调地作用,建立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协调管理机构,通过制定信息资源开发应用管理规划和规范标准,建立起信息资源开发应用协调机制。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加强宏观调控,按照应用主导、市场推进、分步实施、分工合作的原则开展工作。最好能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统一信息资源交换与管理平台、以流程为中心的统一业务处理平台、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支持平台,以及以策略为中心的安全、服务和系统管理平台,运用统一的信息资源管理机制,有组织的处理各种政务信息资源,促进政务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整合和综合应用。 

四、加大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的投融资力度。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应用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不能完全依靠市场的力量来实现,需要政府资金的支持。应加大对政务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的投资比例,保证基础性、公益性、综合性电子信息资源开发应用所需的资金,特别要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入。在充分体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基础上,以政府资金为先导,大力拓宽投融资渠道,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筹资建设。通过实行专业化、市场化、企业化的运作,授权企业参与建设、运营、管理和筹资,逐渐形成多种投融资及运营模式。 

五、加强政务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对于建立信息收集、储存、保管、交换、查阅、设立、发布的专门制度的建立提供了法律依据和要求。政务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应用中,要明确各类信息的采集、存储、加工、传递、检索、分析等应用过程中的法律地位,使得各部门间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应用能依法而行。要高度重视保障体系的建设,贯彻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完善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的安全保障体系。 

加快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应用步伐,是推进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也是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推进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过程中,应注意从实际出发,以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政府服务为中心,以资源开发应用为先导,充分运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和技术手段,以更好地加速推进电子政务的应用进程。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