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府网站成为最大“形象工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06-19


传统观念里,政府的形象工程主要通过各种大型公用设施的建设或举办重大活动来体现,通过新闻媒体与观众来传播影响力,而少有地方政府通过网站或利用网络传播的方式来提升政府形象,来沟通政府与民众联系。
 
当湖南省政府通过网络方式向全球征询建设湖南的意见、重庆市政府通过网络问计全球发展谋略之时,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政府网站却被人遗忘着。一些网友开始针对地方政府网站问题展开质询与责难,地方政府网站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也被一一开列,诸如:网站的互动栏目成了摆设,信息公开的程度不够,在线办事的效率低下、链接指向错误、打不开的死链接较多、发到意见箱的东西无音讯或根本发不进去、热线电话打不通、网站长期不更新等等。 

国家曾将各地政府建设网站列为重大工程,投资巨大,然而,在一些地方投资与行政效率提升并不成正比。 

笔者曾利用某市政府网站的区长信箱,投诉一家饭店侵占人行道做停车场,信件发出后我的信箱里收到了一份回执,大意是说电子信件已收到,将会处理此事,并有一份备案号。令人遗憾的是,从此再无下文,即便是此事已处理完毕,也没有电子信函回复。 

前年笔者路经香港机场,对其中一位机场签证员怠慢大陆客人现象进行投诉(该员工不使用普通话而用广东话,使我们无法听懂,而他表现倨傲),我是通过香港政府网站获得相关部门电子信箱的,24小时后,该信箱就有人工回复,表示信函已收到,并转有关部门处理,电子信件后附有处理人姓名,又过两天,香港机场方面收到香港特区政府部门处理函,香港机场方面表示着手调查,并向相关部门深入调查。 

最终因为我们无法提供准确的证据而使投诉无法责成当事人道歉。令人欣慰的是,香港方面前前后后回复了四份函,认真处理的态度令人信服,而且都是署名负责制,你可以通过回函知道事情处理经过与脉络,处理结果的原因与因素你也可以了解。 

我期待,我们可以借鉴香港、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尽快出台地方政府网站建设、运营的标准和规范,让地方政府网站能做成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快速信息通道,以提升政府行政效率,使之成为地方政府最大的民心工程与形象工程。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