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退步的中国电子政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06-18

最近报道:内蒙古一中学生一年攻击2200家网站政府网站防范薄弱。我个人觉得标题写错了,为什么?我觉得在中国压根就不能发展电子政务,或者说很难实现电子政务。所以标题只能是:内蒙古一中学生一年攻击2200家网站,所幸政府网站不多,使用率不高,民众未受影响。 

“在中国压根就不能发展电子政务,或者说很难实现电子政务。”为什么呢?事情我一步步说。

首先“存在就是真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政府网?第一,政府形象工程必须要有电子政务网,从“中国政府网”建立后流量一下子就急剧上升,这里面证明了互联网上同样需要政治生活,网民关注、政府关注。第二,招商引资的需要,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招商引资都是政府部门的大事,通过互联网能是政府处理一个比较开放的位置。第三,对互联网的探讨,互联网已经是未来生活的一个重要元素,对与政治的在互联网上的应用在比较开明的国家已经开始了,今年法国大选在互联网上应该已经暂居了一定的地位。还种种原因,比如说具更透明度、工作效率更高等等,这是电子政务有发展空间的原因。但在中国起码20年内,很难发展电子政务,为什么?

第一,电子政务提高工作效率,触及大众公务员的利益,如果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导致的结果只有一个工作效率提高,政府部门裁员,这是中国政府不能不考虑的。

第二,互联网生活形态不适合政府工作形态,现在的互联网主要形态是共享和互动,而政府官员的权力是单享的,一旦权力共享就等于失权,互动就失去了威严。我曾和一个军队高层,谈到互联网在军队中的应用,这位首长竟然对互联网不屑一顾的说了一句经典的话:“我们军队是不需要互联网的!”我们真的对日后的中美信息大战担忧,当中国的军队面对美国骇客和信息化攻略的时候,行不行,难道要我们那些搞互联网的人上阵吗?我汗颜!

第三,政府无法使用互联网领域的高手,一般来说,因为互联网的工作需要,特别是工作时间颠三倒四的,大部分算得上高手的人都不太适合普通的实现生活。而政府是一个讲究形象和关系的团体,所以他们很难去适应那些高手的生活方式。我有一个朋友他算是一个高手――将近40岁,未婚,曾经有一个月未曾跨出机房一步的纪录,大家想想,政府会用这种人吗?就算会用,他可能被重要吗?同时政府选用人才是很片面的,我就曾有过一次经历,两年前,我曾应聘一个地方政务网的总监,经过两轮面试,最后面试官和我说了一句:“以你对网络的见解和经历,你做这样岗位是没有问题的,但你的学历不对口”。我无言!

第四,政府对互联网的理解远远不足,撇开“黑色运作”来说,我真的不知道一个地方政府网站投资居然要2000万。我上面说的那个政府网站,造价就是2000万。因为上次的经历,我曾经很系统的研究了电子政务的网站,电子政务网站比电子商务网站最大的优势是在于“大本钱做小事”而电子商务是“小本钱做大事”,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电子政务网站每一个步骤都很仔细,出错率很低,比如说“上海政府网”。但2000万一个网站,太夸张了,按成本来说,10个技术员耗时一年,每个技术每月工资平均3000元,项目技术成本才是36万。10个相关人员,信息成本也是36万,再包括服务器、推广等折算50万。给我的团队做,200百,我绝对做得最好。

 第五,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太差,一个政府网要整合的资源太多了,要协调的关系太多了。

第六,很多政务无法透明化,出于工作和个人的需求,很多政务只能在某些潜规则中进行,不是每一个公务员都用“做官不为民,不如回家种红薯!”的观念,不可否认大部分的公务员也只是为了养妻活儿而已。

以上种种问题表现了,在中国是不太适合发展电子政务的,但电子政务是社会一种趋势,或者说互联网上的政治生活同样是网民渴望的。按现在的发展,我估计再过30-50年将会出现网络国家和网络政治,互联网最大魅力在于――现实生活中没有拥有的网络上可能拥有。

以上评论本人无心涉及政治问题纯粹是站在一个研究互联网应用的人谈论技术应用,一切涉及法律问题,本人概不承担。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