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与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9

3月18日,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石龙经济开发区服务中心的战略签约仪式在北京石龙创新大厦举行。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朱玉,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洪成等与北京市人民政府门头沟区副区长李晓峰,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辛永全,管委会副主任王元真等出席本次签约仪式。一同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勘察设计研究院、北京乐教乐学教育科技、北京启明星辰、北京思特奇、北京绿盟等企业代表。

图片1.png

座谈会上,李晓峰副区长、朱玉副会长分别发表讲话。李区长表示,历经多年发展,中关村科技园门头沟园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紧抓国家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在全区“一园四区一小院”经济发展新格局中,着力培育“高精尖”产业,朝着“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朝着中关村科技创新副中心的目标坚实迈进。

朱会长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伴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优化与转型升级新浪潮,产业园区作为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已经成为推动各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决定了产业集群最终的发展方向。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园区在发展中也面临诸多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全面提升园区的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发展优质产业集群,是当前的必然选择。后疫情时代让我们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给城市带来的巨大效益,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线上娱乐、数字文化、医疗健康等高端产业展现出的发展活力也让我们更加清醒的意识到产业多点布局,产业链集群发展给经济带来的十足韧性。同时,加快推动5G 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服务、数据中心、卫星+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各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而这些热门产业正与中关村科技园门头沟园的项目规划不谋而合,园区建设可谓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必定大有可为。

朱会长指出,2021年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既是世界的“动荡变革期”,也是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期”。战略平台叠加、产业体系完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政策红利释放、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环境优化是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在增加,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减弱的特殊形势下,产业园区发挥集群效益,实现生态赋能的积极因素。希望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会同中关村科技园门头沟园,采用系统工程的设计理论和方法,结合“十四五规划”精神,通过战略层面的谋划,技术手段的运用,对象层次的选择,商业模式的创新,整合跨界资源集结,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产业运营。

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石龙经济开发区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元真介绍了中关村科技园门头沟园区情况及“门十条”政策。园区以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功能定位,其政策围绕精准招商、产业培育、精准服务三个维度,在优化原有政策基础上对初创期、发展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企业分别进行不同层面的支持,聚力高质量绿色发展。

图片2.png

姜洪成院长就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合作情况进行简要介绍。研究院与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及协会会员单位各方联手打造,紧抓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契机,充分发挥门头沟的既有优势,结合研究院在顶层规划、产业导入、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行业培训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实践经验,紧紧围绕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数字创意、大数据、科技金融、电子商务六大产业方向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共同将门头沟科技园打造成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区、现代服务业标杆区、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

图片3.png

随后,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与门头沟区石龙经济开发区服务中心举行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借力数字经济的时代东风,集中优势资源,培育符合门头沟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门头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构建人才密度高、知识浓度浓、科技资源汇聚、科技产业集中、制度环境有温度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图片4.png

签约仪式后,参会企业代表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负责同志就园区建设、企业入驻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园区石龙三期主体结构。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