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10-28


充分发挥中介服务职能  推进信用服务业健康发展

——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综述

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05年9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春正,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朱之鑫同志为大会发来贺词,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曹文炼、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李镭、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美国邓白氏集团高级副总裁薇凯?瑞班女士到会祝贺。国内信用服务企业代表,部分省市信息中心及信用查询中心负责人,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近60余人出席。

大会审议通过了信用专委会工作职能与任务的报告、《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章程》、关于会费收取和使用管理的办法;选举产生了信用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在信用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全体代表一致推选了名誉会长和顾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朱之鑫、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被推举为专委会名誉会长;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曹文炼、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狄娜、价格监督检查司副司长张满英被推举为顾问;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邹向群当选为专委会会长。在8名副会长中有6位是来自信用企业的总经理(或董事长),他们是中国信用体系建设的开拓者和行业精英,充分体现了信用专委会的行业特征。

一、企业愿望:成立信用专委会水到渠成

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组邹向群同志作了题为《充分发挥中介服务职能 推进信用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陈新年同志作了关于《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章程》的说明;肖昶同志作了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人选推荐名单的说明;宋光潮同志作了关于会费收取及使用管理办法的说明。这四个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为专委会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用专委会是在我国市场经济逐步向信用经济转变的过程中,为适应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而成立的。这是我国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首批信用行业社团组织。金诚国际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艺,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隽,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邵立强,武汉信用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熊伟,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波等企业代表在发言中都认为组建信用专委会是行业发展的需要,她的成立标志着信用服务行业的形成,使我们信用服务企业有了自己的家,意味着我国信用服务业从分散经营盲目竞争到联合经营协调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对推动行业技术标准的规范、对促进信用数据的共享和减少重复建设、对全国良好信用环境的形成都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信用专委会的主要职能是:围绕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中介、服务功能,搭建政府与企业联系的平台,反映企业诉求,组织专业培训,拟定行业发展规划,提出有关的立法建议,创造条件建立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展行业内联合征信活动,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行业内的失信惩戒机制,改善信用秩序,促进信用服务业健康发展。

对专委会今后工作,邹向群同志提出如下意见: 

举办研讨论坛和专题调查,向政府部门进言献策;推进法制建设,为信用服务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组织业务培训,提高信用服务企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开展咨询与协调业务,为企业提供中介服务;推动会员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信用服务业同国际水平接轨;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与效能。

面对信用信息中介服务工作的繁重任务,信用专委会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信用服务业发展为己任,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争取把专委会办成全国信用信息服务中介机构的领军组织。

二、政府引导:充分发挥信用专委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信用专委会是国家发改委管理之下的中国信息协会所属的信用服务领域的社团组织。国家发改委的领导同志对专委会的组建非常重视。在本次会议召开之际,王春正同志、朱之鑫同志在贺词中希望信用专委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挥中介服务、咨询参谋、组织交流和行业自律功能,推动信用服务业健康发展,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进程,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现代化建设服务。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信用专委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信用信息服务为基本业务定位,充分发挥中介服务职能,搭建企业与政府联系的平台,通过开展业务活动,为政府部门决策服务,为信用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为企事业单位信用风险管理服务,促进我国信用服务业健康发展。要按照信息开放共享、有利于公共服务和监管、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要求,协助政府制定和完善信用管理的法律法规。要加强自身建设和行业自律机制。注意吸引和整合业内人才资源,用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会员企业提供信用管理的技术支持与咨询、培训。要加强内外交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营理念,培育我国具有广泛影响的权威性的服务机构。要注重理论研究,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探讨,用理论去指导新的实践。

三、行业心声:《信用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开始启动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情况下,信用交易的范围逐步扩大。与之对应的是,信用服务业也进入了起步阶段。经过近十几年来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但是总体实力较弱,专业化程度不高,还面临着法律法规、信息来源、管理体制等诸多制约因素。为了适应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推进信用服务业的发展,除了必须着力创造和改善信用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法律环境、市场环境和体制环境以外,信用服务企业还必须注重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确保规范诚信经营,靠品牌、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此,与会企业代表签署了《信用服务行业自律公约》,要求做到“诚实为本、独立公正、平等竞争、依法经营”。我国具有一定实力的征信企业和机构:国家信息中心、金诚国际信用管理公司、武汉信用风险管理公司、北京信用管理公司、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深圳鹏元征信有限公司、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海泰咨询公司、北京博瑞恒通商务有限公司、福建省数字安全证书管理公司等多家企业机构的负责人在行业自律公约上签了名。至此,我国信用服务行业自律工作开始启动。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