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与经济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2001)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0-10-09

 4月19~20日,由联合国、联合国贸发会议与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信息产业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中国信息协会、国家信息中心共同承办“网络经济与经济治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务院总理朱鎔基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分别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接见了与会外宾代表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马丁·贝林加-埃伯托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其中外方代表94人,部长级官员33人。会议收到讲话、报告、发言、论文等近70篇。

本次会议是人类进入21世纪后在中国召开的关于网络经济与经济治理的首次大型智囊聚会。世界银行副行长穆罕默德·穆兴,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北京市市长刘淇、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等分别“网络经济与经济治理”问题作主题发言。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凯瑟琳L·曼博士、瑞士圣加林大学教授比特F·施密德博士、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桑德普·卡普尔、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爱德华E·劳勒Ⅲ、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基斯·爱奇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兰斯丁·霍夫曼等国际资深专家分别就网络经济与经济全球化、网络经济和发展、网络经济和结构调整、国家经济治理、全球经济治理等主题作专题报告。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常务副会长刘鹤,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乌家培在会上发言。中国信息协会会长陈先和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公共经济与公共行政局局长圭多·贝图西作总结发言。

研讨会在国内和国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在国内,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40余家报刊以显要位置刊登了20多万字的报道和稿件,中经网现场发稿50多篇,中央电视台4个频道先后对会议进行报道,其中《中国报道》还制作了半小时的专题节目。在国外,联合国一位高级官员说:“这次研讨会开得很好。中国了不起,60年代中国支持和帮助非洲解放,没有中国就没有非洲的今天。希望中国一如既往地帮助非洲度过信息革命,缩小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荷兰、加拿大、俄罗斯、拉脱维亚等国代表会后也称赞不已,他们大多数第一次来中国,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快、商品丰富、会议组织得好,很多地方出乎他们的想象。哥伦比亚发展部部长、阿联酋信息总局副秘书长等回国后来信致谢。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阿尔维·阿布杜·拉希姆在信中说:“研讨会不仅使我有机会获悉网络经济与经济治理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而且也使其他国家参加者了解了巴基斯坦的经验。”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