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部分地方信息机构负责人会议暨信息服务业助力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02

2024年3月1日,中国信息协会部分地方信息机构负责人会议暨信息服务业助力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承办。来自民政部、农业农村部等政府部门(信息中心)负责人,全国各省市信息协会、信息中心负责人,信息领域专家学者,中兴、浪潮、锐捷、软通等企事业单位共23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上午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会长苏涛主持。

图片 2.pn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在致辞中表示,2024年是立足“二十大”,面向“十五五”的关键之年。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中国信息协会能与各级信息协会集思广益,未雨绸缪,共同研判数字经济发展的形势变化,分析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找出发展痛点、难点、焦点,共商新时代、新周期、新形势下的发展大计。

致辞中,王金平会长号召大家同向发力,共同推进信息技术变革走实走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围绕本次大会主题,王会长提出中国信息协会服务经济社会的三大重点方向:

第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发挥协会行业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汇聚行业力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协会力量。

第二,服务新质生产力。发挥协会政策资源和专家资源优势,协调会议、培训、报告等资源,推动数据要素高水平应用,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为数字经济与新质生产力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第三,服务数字强国。发挥协会平台优势和标准体系建设优势,组织协调数字产业链企业,积极构建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开放、健康、规范、安全的数字生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数字强国贡献力量。

图片 3.jpg

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贾兴东出席会并致欢迎词。贾主任首先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政企产学研用各方面交流学习,共同探索深圳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和举措。

图片 4.png

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杜平做主旨发言。杜平主任表示,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中国信息协会是国家一级社团,希望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发挥更大平台作用,积极构建数字化平台,整合全国信息系统资源,打造更加开放、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更好地为政产学研用提供全面、客观、前瞻性的参考。

图片 5.png.jpg

民政部信息中心主任范一大作主题演讲。范主任表示,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积极顺应趋势、积厚成势、乘势而上。结合民政数字政府建设实际,范一大主任从抓好统筹、融合、赋能、变革工作等四方面进行了分享。

图片 6.png

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松梅以《大数据赋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浙江省经济信息协会秘书长叶德杰、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分别进行发言,分享和交流了工作经验、工作成果、发展思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作主题交流分享。

图片 7.png

最后,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杨志强作会议总结。杨志强副会长表示,在这个重要时期,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全国部分地方信息系统会议极具迫切性和必要性,对下一步工作十分重要。各地方通过分享工作方法,可以相互吸取工作经验,对比差距不足,为确定本区域信息化工找准精准方向。今后,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与地方信息机构同心协力,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中国现代式发展。

按照会议议程,下午召开了地方单位负责人闭门会议。在闭门会议上,王金平会长首先向各位政府领导、地方协会负责同志致以新春的祝福和问候。王会长表示,中国信息协会召开这次部分地方负责人闭门会,旨在“资源共享、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希望省市信息协会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发挥信息协会系统的整体资源优势,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发展模式;面对脱钩后的新形势、新问题,协会将服从大局,顺势而为,做好资源共享,共谋协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会长表示,下一步,中国信息协会可以与各地信息协会协作,重点推进以下工作:第一,与各地信息协会共同推动信息化成果奖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可以分领域分地区进行;第二,共同加快推动团体标准制定和宣贯,向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军;第三,共同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带领会员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图片 8.png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红主持闭门会

图片 10.png

闭门会上,地方协会代表立足各区域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就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地方政府、服务会员、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代表还对中国信息协会未来工作思路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希望中国信息协会尽快制定五年规划,为各地信息系统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3月2日,协会组织部分代表参观考察华为小镇、中兴等知名信息技术企业。

图片 1.jpg


图片 12.png

当前,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中国信息协会部分地方信息机构负责人会议暨信息服务业助力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吹响了在“十五五”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上占先机、抢新机的重要号角,协会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汇聚科技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与地方信息机构、信息化、数字化企业共同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引领新时代发展新浪潮。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