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第八期公益直播圆满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06

2020年7月4日,中国信息协会第八期公益直播圆满召开。此次直播邀请到家集团首席公共事务官郎永淳以《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助推生活服务业》为主题进行分享,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期间,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催生的平台经济在稳就业、促发展方面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展开解读,吸引了近80万人次观看,社会反响良好。

系列公益直播是中国信息协会精心打造的公益平台,旨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宣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宣传新一代信息技术,传播行业的新方向、新案例,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全方位的链接。提高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和实践平台。中国信息协会系列公益直播围绕“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信息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从多方位、多角度解析未来“新基建”的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与产业融合产生的新应用、新形态和新模式。

直播中,郎永淳表示,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各地布局新基建步伐加快,平台经济模式取得了迅猛发展。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形式,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同时代需要不同的基础设施,在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信息+数据+平台规则”维系着整个商业发展。运用“数据+算力+算法”调度智能世界,以数据流动的自动化,以平台为载体,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通过数据赋能消费者和企业,实现各类资源优化配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郎永淳分析,新基建背后是产业、经济、政府、社会的全面数字化,产业互联网是供给侧的数字基础设施,各类技术和产业服务平台在服务创新创业、产业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平台经过迭代发展,第一轮平台经济的竞争已经基本结束,是以消费互联网为核心的竞争,第二轮平台经济的竞争刚刚开始,是以产业互联网为核心的竞争。第一代互联网平台的主要功能是撮合交易、双边市场平台、属性是流量“轻”平台;第二代平台是云平台,属性是可赋能的“重”平台,能够做到赋能供给侧。未来十年是平台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变革的十年,是产业集群与城市集群、协同发展的十年。

郎永淳表示,互联网平台对经济的主要贡献体现在:第一,创造就业,实现三方共赢;第二,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创造多形式的灵活就业、居家就业、自主创业机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第三,产业对经济作用越来越重要,人们对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在增量市场提供丰富的在线服务,通过培训服务、数据及金融服务、招聘服务、交易平台等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家庭服务交易数字基础设施,织密“生活服务业管理网”,推进服务企业精准化发展,形成产业的集聚效应,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生活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生活服务消费占服务总消费额的比重已超过30%。高效物流体系的建立、互联网技术的升级、消费场景的拓展,推动生活服务行业完成了全场景和全流程的进化以及线上线下的打通。由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政策的扶持、消费需求刺激和资本的助力,加之大型生活服务综合平台的建立、数字化进程的深入等因素,生活服务市场近年来经历快速增长。疫情给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也给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契机,催生新的服务模式从线下向线上变迁。数字化生活服务不仅保障了疫情期间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而且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成为促进“六稳”和支撑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后疫情时代,线下服务将逐步恢复发展,线上服务等新业态将延续强劲增长势头,有望成为我国服务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在当前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背景下,通过积极恢复“生产—流通—消费”的社会大生产循环,将有助于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提升我国经济活力。作为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平台经济,在构建供需良性循环,促进经济从量到质的转型过程中大有作为,正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从而引导全球经济向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健康发展,催生一个崭新时代。下一阶段,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举办“新基建、新模式、新生态”系列公益直播,将围绕“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发展热点和重点问题,邀请政府官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从多方位、多角度进行解析,推进数字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引领供给升级、企业转型、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