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事:为首都税务干部队伍“添活力”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2

税收现代化是税务系统的不懈追求,数字人事是助推税收现代化的创新工程。近年来,按照税务总局的部署要求,北京市税务局坚持以数字人事作为引领干部“一心向上、一生向善”的科学化抓手,为干部考核插上数字化的金色翅膀,逐步实现从“以人管人”到“以数带队”的飞跃,全面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在首都税务系统形成了讲担当、重担当、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构建好一个体系科学知事识人

近年来,税务总局积极创新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形成了数字人事机制制度。北京市税务局按照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持续推动这一体系在首都税务系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突出政治标准。旗帜鲜明地将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数字人事工作全过程。把政治标准放在考核内容的首位,“党建评价指标”占到内部评价分值权重的25%;将政治表现作为对干部的首要观察维度,切实将党管干部的原则落到实处。把创建首善税务机关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将首善标准融入首都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

突出综合评价。依托数字人事平台,构建以职业基础为根基,以平时考核、公认评价考核、业务能力考核和领导胜任力考核为支柱的多维考核评价体系,综合反映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考核覆盖不同层级的每名干部,结合其平时与年度、主观与客观、内部与外部进行全方位考察,采取动真碰硬的考核措施,确保考实考准考出成效。2019年、2020年,北京市税务局机关共有1083人次数字人事考核成绩位于第一段,数字人事促考评、带队伍的作用充分彰显。

突出助力改革。积极探索“数字人事+”的工作模式。创新打造“数字人事+减税降费”,制定《减税降费办公室专岗人员数字人事专项考评办法》,有效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京落实落细。2019、2020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不含社保费)1951.3亿元。创新打造“数字人事+发票电子化改革”,以事项为基点、业务岗位为节点、任务落实为考点、风险防控为关键点,突出嵌入式、自动化考核,助力发票电子化改革在京稳步推进。

打造好一个账户绘就成长蓝图

北京市税务局充分发挥数字人事平台数据管理累积化优势,以翔实数据作支撑,打造了“一人一账户”,建立按“人”归集的考核指标,从3个维度健全完善干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清晰描绘了干部成长蓝图。

建账实现精准化。对职业基础、平时考核、公认评价等各类基础数据进行科学分类、连续记载、量化记录,同时尊重差异、分类补录,形成每名干部的“个人成长账户”。从入职时的学历学位、考录成绩,到入职后取得的专业资格证书,从平时考核的日常成绩到年度考核的汇总成绩,反映个人的“德能勤绩廉”、考核情况及历史综合评价,领导既能从宏观上把握干部职业发展轨迹,又能从微观上了解干部某阶段工作情况。目前,北京市税务系统14946名干部全部拥有了自己的“个人成长账户”。

数据呈现累积化。依托“个人成长账户”,把干部日常工作、德才表现细化成数据,累积成季度、年度完整数据链条,展示工作表现及变化过程。这种时时积累、次次积累、逐年积累,实现了同级同类人员横向综合对比和单项对比,以及干部个人不同时期纵向综合对比和单项对比,激励广大干部横向比领先、纵向比进步。目前,全系统取得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的有1462人;共有28人入选税务总局领军人才。

画像日趋立体化。在数字人事的视野内,考核干部可以结合年度和历史成绩综合考量,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得分、地方党政考核三方面因素均纳入评价指标权重。此外,修订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数字人事实施办法》等“1+9+1”规章制度及配套文件,调整改进指标设置,从而使考评更加契合首都税收事业发展。

树立好一种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北京市税务局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结果运用,将数字人事与实绩评估、提拔任用、考核问责等紧密挂钩,树立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为选人用人“立标尺”。制定数字人事结果运用办法,在开展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等8项工作时,充分运用数字人事的数据信息。在干部选拔任用、组织领军人才报考等工作中,严格遵守个人绩效结果相关规定,自推行以来共有20名符合要求的干部晋升领导职务,77名符合要求的干部积极报考全国税务系统领军人才。

为组织绩效“添动力”。坚持实绩实干实效导向,畅通组织绩效向数字人事的指标传导机制、数字人事向组织绩效的结果反馈机制,有力促进组织绩效目标的落地落实。在“数字人事+绩效管理”双轮驱动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年来全系统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荣誉138项,在助力首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中贡献了税务力量。

为关爱干部“建平台”。依托数字人事平台,在干部政治生日、重要节日,及时发送祝福贺卡;通过分析干部工作纪实、考勤情况等,了解干部实际困难,帮助干部解难题、办实事。针对数字人事考核评价结果,及时进行沟通反馈,鼓励干部比学先进、找准差距、不断提升,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塑造好一种文化凝聚税务共识

北京市税务局在推进数字人事工作的过程中,坚持把文化塑造贯穿始终,厚植成长成才的干事土壤,凝聚争创首善的文化共识,让数字人事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干部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构建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开展科学合理的个人成绩测算,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合理确定加减分项,将确认后的年度成绩计入个人成长账户。开展“业务能力升级测试”“领导胜任力测试”,全面、公平考查干部能力,量化可比的考核结果引导广大干部正视不足、迎头赶上,为自己“充电”“加油”蔚然成风。

营造求真务实的干事氛围。打造干部的“干事记账本”:干部依托数字人事系统查看任务推送、自拟工作任务、进行工作纪实。打造领导的“动态监控站”:领导通过查阅干部工作日志,获悉工作进展,加强对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评价。两年多来,各级领导干部推送工作任务5万余条,干部自拟工作任务8.2万余条,进行工作纪实294万余条。

形成凝人励人的文化共鸣。通过培训讲解提升参与感,先后组织10次培训,解除干部使用过程中的困惑。通过进度追踪化解负担感,成立专项工作组,及时沟通需求,破除干部参与其中的冰点、盲点。通过宣传辅导增加认同感,多渠道挖掘宣传载体,全面讲述数字人事故事。(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