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化江西:数字经济成“变道超车”新引擎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9

        打造“熄灯工厂”“数字车间”,推动“人物联动”“物物联动”,发展“数字乡村”“智慧农业”……近些年,江西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数”化江西进程,为“变道超车”“换车超车”、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引擎。

  打造数字化转型新生态

  走进赣江之滨——南昌市红谷滩区,这里不仅集聚了华为、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大企业江西区域总部,还吸引了美房云客、南京睿悦、格如灵、讯飞幻境等一批知名VR企业总部落户。

  作为江西VR产业发展的核心,红谷滩区积极打造区域性VR产业生态圈高地,奋力搏击数字经济新蓝海,力争到2025年,这一新兴产业营收突破500亿元。

  在发力VR产业、移动物联等数字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江西还通过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流量经济产业园等举措,推进“数”化江西进程,让数字经济成为“变道超车”新引擎。

  “陶瓷企业生产线经过数字化改造,每条线生产工人由原来的近300人下降到最少50人。”2020年年初以来,丰城市全面打造“熄灯工厂”“数字车间”,加快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步伐。

  聚集了数十所高校的共青城市,依托共青科教城高校资源优势,引进和培育了数字经济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带动了一批有志青年成功实现创新创业。

  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内,各类电商产业区域映入眼帘,一个渠道链、服务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等多链合一的成熟流量经济产业生态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税收贡献率不断攀升。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税收增幅达27.3%,高出全省税收增幅11个百分点。

  培育“数字经济+”新模式

  风口正劲,方兴未艾。

  江西抢抓数字化“风口”,着力培育“政务+数字经济”“治理+数字经济”“旅游+数字经济”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以应用为牵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南昌市东湖区和青云谱区全力推动数字应用场景供给,鼓励推进数字经济在城市建管、政务服务、“宅经济”、在线教育等服务领域的跨界聚合,以“本地用”推动“本地造、本地创”,倒逼推动数字经济从“流量”向“留量”可持续发展。

  宜春市靖安县借力科技手段打造中源避暑小镇智慧旅游平台,实现景区管理控制“一张图”。通过视频监控、LED交通诱导屏等200多个传感器设备,实现“人物联动”及“物物联动”两大应用场景功能,为旅游插上数字化“翅膀”。

  丰城市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推进城市交通、城管、治安等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石城县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打造抖音中部地区头部机构,利用“绿梦大厦电商直播基地”资源,推动传统商业线下线上融合,培育主播超百人……

  当一大批数字化应用走进现实,数字经济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江西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数”化江西的生动注脚。

  共绘“数字乡村”新蓝图

  “乡村兴则国家兴”,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进贤县是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智慧应用发展,并以农村电子商务为突破,加快推进乡村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建设,用数字化引领驱动乡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搭上“数字快车”。

  “我家滞销的一千多斤烘干白莲前两天已全部售空啦!”石城县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等一线品牌电商企业,通过“电商企业+电商服务站+贫困户”“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3000余户农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白莲、翻秋花生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增收。

  横峰县是江西少有的快递物流产业高度集聚的县域之一,该县依托现代物流产业园,通过对接电商平台,帮助农户和农企疏通渠道、打开销路;同时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投资110万元建设智慧农业项目,用以监测果园气候、土壤等因素,提升农产品品质。

  在江西,不仅政府、企业瞄准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机会,连脱贫户也在弄潮数字经济。

  在抚州市东乡区孝岗镇张坊村,23岁的脱贫户张学良凭借眼光和胆识,站上了数字经济的风口,依靠创业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年收入超百万元。下一步,张学良打算“进军”省城南昌,融入更大的“直播经济圈”,争当数字时代的弄潮儿。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