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及数字安全健康度理论构架
来源: 国家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14

近日,“湖州市域数字安全运营体系创新生态大会”在浙江湖州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副主任禄凯受邀参加大会,并发表《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及数字安全健康度研究》主旨演讲。

禄凯指出,数字政府建设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关于“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的具体要求。加快推进我国数字政府建设,重点是要加快制度规则创新,完善与数字政务建设相适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府数字化能力建设,促进信息系统网络互联互通、数据按需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核心是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强和规范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管理。按照《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国办函〔2022〕102号)的要求,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能够进一步提升数字政府效能,从而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禄凯指出,数字政府建设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国家信息中心提出构建数字政府“数字安全健康度”整体构架。“数字安全健康度”构架对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安全技术体系、指标体系、健康度研究等进行体系化架构设计,该架构深入贯彻了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针对未来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服务于数字经济发展,同构了一整套完善的建设评价机制,针对市域层面全面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提升应对能力、创新安全机制和服务模式等方面提供基础评价支撑。

禄凯强调,在构建数字政府“数字安全健康度”构架中,一是,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二是,在数字化进程中的不同阶段,从组织机构和人员、政策标准规范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安全、运行安全、关基安全和数据安全等七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检查安全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三是,当前数字政府建设要着力提升供应链安全,对相应技术、软硬件和人员等,做到可控可用好用,同时加大重要核心业务的自运维和自服务能力。“数字安全健康度”构架尤其能够对当下各级政府正在探索一体化数字安全运营模式给予理论基础支撑。通过“数字安全健康度”指数来衡量数字安全运营的建设模式、体制机制、流程闭环等相关功能,并基于对网络安全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协同处置的深度流程再造,进一步推动国家政务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进入到主动探测、智能发现、提前预警和统筹处置的工作模态,尽快提升我国政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主动防御能力。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