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生活日趋融合需要更高的安全保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4-18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几经周折,终于尘埃落定。不过,最近联想从美国政府部门获得了一笔价值大约1300万美元的设备采购订单,其中包括15000台联想M51台式机、大屏幕液晶显示器以及1000台联想M51的迷你塔式计算机等。于是,风波又起…… 

联想风波 

对于这一订单,一些美国人担心中国可能会利用安装在这些电脑中的硬件和软件对美国政府实施间谍行为。“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宣称:“中国人获得情报的机会是明显的。”他们认为,这笔交易给了中国一个“对美国相关机构进行监视的机会”。 

对此,联想认为美方少数人的指责站不住脚,其主要论据是这批计算机将在美国和墨西哥组装,而制造这批计算机的工厂则原属IBM,而且组装这些计算机的主要芯片并不是从中国大陆采购的;另外,这些计算机将用于非保密性领域,敏感信息并不会在联想公司提供的计算机上保存和处理。 

其实,美国国内有这样的担心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毕竟美国在利用计算机产品进行信息战方面是有辉煌战绩的。上世纪90年代,当美国获知某国要从第三国购买几千台打印机用于政府部门时,他们立即对第三国政府进行“公关”,在这批打印机中添加了一个芯片。不久,美国对购买打印机的国家发动战争,并远程启动了这些打印机芯片中的后门,从而获得了该国很多重要信息。曾经饱尝“信息战”甜头的美国,当然更要提防“暗算”。 

现在,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想要百分之百地排斥其他国家的产品太难了。针对联想计算机采购事件,有家美国媒体惊呼:现在想在美国市场上购买一台所有配件都不是中国制造的PC越来越难。事实正是如此,戴尔、惠普等大厂也有很多计算机是在中国组装的,相对而言,在美国组装的联想计算机还是更为“安全”的。 

值得深思的是,与美国媒体热火朝天地讨论计算机硬件用于情报方面的可能性有多大时,我们不能不认清这样一个现状:美国人惊呼在美国很难买到不含国外硬件的商用计算机,而在中国也很难使用一台没有安装国外软件的商用计算机―――更可怕的是,软件比硬件更容易隐藏“猫儿腻”。 

注重基础安全 

对于计算机系统而言,CPU和操作系统是基础,其重要性犹如地基对于房屋而言。一套房屋,即使在门窗、天花板、围墙等地面设施上搞得再严密,也要担心屋子里面是否还有一个地道――中国人对此并不陌生,电影《地道战》告诉我们,即使在一口锅下面也可能有一个地道。 

“要想建造一套绝对安全的房屋,就不要在别人建造的地基上开工。”而当前我国大多数计算机使用的CPU和操作系统均非国产。在两个领域的代表供应商―――英特尔和微软那里,我们发现它们都曾经在安全方面引起过争议。 

1999年5月12日,《光明日报》以《奔腾III、Win98,埋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为题,率先对奔腾III的序列码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用户隐私的问题进行了报道,同年6月30日,《光明日报》又发表了题为《信息产业部建议政府机关慎用奔腾III》的文章:信息产业部要求国内个人计算机生产厂家要关闭奔腾III序列号功能,在国内销售的同类产品必须经过检测。各级政府机关,包括关键部门和行业,如电信、银行、财税、军事和其他要害部门,购买装有奔腾III处理器的计算机时,必须把序列号关闭。即使关闭了序列号,也只能单机或内部联网使用,决不允许把政府机关的办公自动化网直接用来上互联网。 

在操作系统方面,《光明日报》在1999年质疑过微软操作系统Windows 98的安全性。今年2月,英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的一篇新闻报道称英国政府正在就在微软Vista操作系统中留下一个后门的问题,与微软公司进行协商。此事曝光之后,微软通过电子邮件发出了一份声明称:“微软公司没有而且今后也不会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留下后门。”即使微软如此声明,但让谨慎的人可能会浮想联翩的是,与美国政府一直是亲密盟友的英国政府,为何会跟微软提出这个要求,这里面有什么暗示? 

国家之间的情报战,不仅用于军事领域,对工业情报的刺探也是很常见的。在我国,信息化应用不断深入,这意味着将有更多敏感信息将要实现共享。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人们生活更加融合的信息化,需要更高的安全保障,这一点中国人们可以向美国人民学习其严谨的信息安全意识。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