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以人为本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4-06

近日,在互联网上有关日本海军“朝雪”号驱逐舰机密文件失泄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日本《产经新闻》甚至“披露”了泄密事件的全过程。原来,该舰上负责对外联络和通信事务的电信官海曹长违反管理规定,把军舰上的机密数据拷贝到个人电脑上,当他在家中用电脑下载音乐时,遭到病毒攻击,所有个人文件被电脑黑客获取,并发布到互联网上。国外有关专家指出,此次泄密事件影响很大,各国的情报机关均能够从这些文件中推测出该舰的真实战斗力。据称,这是日本防卫厅有史以来最大的泄密灾难,日本首相小泉称之为“这是一件失信于全体国民的大事”。 
    一向以纪律严明、管理规范的日本自卫队竟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失泄密事件,人们在震惊之余,对其深层次原因产生了不少思考。究其根本问题,就是涉密人员的安全观念淡薄、保密意识差。因此,在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信息系统应用日益广泛的大环境下,必须把做好人的工作,作为信息安全保密的第一道防线和最关键环节,抓实抓好。 

    加强教育,不断提高信息安全意识。我们工作中必须克服“重建设、轻防护”、“信息安全与己无关”等错误观念和模糊认识,从国防安全的战略高度认识信息安全,树立“保安全就是保战斗力、保胜利”的观念;同时,应把安全保密教育和日常性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真正将安全意识、安全观念植根于脑海中,体现在行动上,防止信息安全教育走过场、流于形式。 

    强化培训,提高涉密人员信息安全防护技能。据有关统计,70%以上信息安全问题是由于内部人员因素造成的。为此,应当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环境下人员的涉密程度,建立完善的涉密人员培训体系,制订专门的培训课程和教学大纲,及时更新培训内容,增强人员的自主防护能力,确保信息网络的主要部门、重点系统和关键环节都有全职的、经验丰富的信息安全管理人员。 

    严格管理,确保各项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信息安全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管理是信息安全的灵魂,管理制度能否落实,关键在于人。如果不重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那么,制定再完善的制度、建设再多的防火墙、研究再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也会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因此,不仅要在建立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上下功夫,更应在落实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上下功夫,并深化对信息安全管理原则的理解,不断加大对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力度。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