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网站“打盹”说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03-27

只因“看帖不回帖”,洛阳市两个市直单位和三个县政府,近日受到洛阳市政府的通报批评。去年6月,洛阳市政府网站“连线政府”栏目开通,洛阳市民可以通过该栏目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投诉、咨询,洛阳市各相关部门指定专人每天处理并予以回复。但部分单位对市民帖子回复不及时,或者不回复且不说明情况,或者推诿扯皮、胡乱应付,造成了不良影响。

这种政府网站“打盹”的现象其实在全国不在少数。长期以来,政府网站的功能基本局限在信息提供的层次,而缺少积极参与互动,网络更为根本的交流特性没有体现出来。一些工作人员甚至把政府网站视作一个很不正规,并不需要认真对待的办事渠道。这使一些政府网站流于形式,不仅浪费了信息资源,而且网上办事的不可靠性更加重了政府与人民的矛盾。

政府网站是信息技术普及的产物,也是政府服务功能一个新的展示途径,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公布政府决策信息,是一个现代政府应当具备的行政能力,政府网站一旦投入运营,它就必须认真对待信息的发布,而且还要发挥同来信来访接待室一样的责任,成为连接政府与人民关系的纽带,而不能将之视为一种无足轻重的辅助手段。作为一种新的行政工作方式,政府网站必须要与人民互动,对网民提出的问题政府应负起调查和解决的责任,这是政府网站的本质功能所在。

从发达国家政府网站运营经验来看,这个特殊的平台可以为政府行政带来很大的便利。比如纽约市政府的网站主要是提供办事信息,所包含的儿童免疫、法律、住房、交通、水电等内容使得公众与企业能高效地从政府那里获得服务。而伦敦政府网站关注的重点是在年报、财政预算、计划等方面做好公开的工作,关注教育、交通、住房、环境、文化、健康及犯罪等与市民密切相关的热点,服务市民,这些网站都办得红红火火,解决了很多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提高了行政效率。

这几年来,网络技术一直处于迅猛发展的态势,政府网站虽然不像商业网站那样以赢利为目的,也不像新闻网站那样以做新闻内容为主,但作为一种行政为民的途径,需要政府自身加大投入,认真对待,只有看到这种途径的有效性,人民才会积极去尝试那些不同于传统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政府与人民才能更好地互动。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